高级工艺美术师岳若惠和她的花馍作品《春归》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

2020-10-12 03:30:35 作者: 高级工艺美术

10月8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陕西省民间艺术促进会等单位协办的“陕西省民间工艺美术推介会之高级工艺美术师岳若惠和她的花馍作品《春归》”在西安大唐西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品牌推广第一人、陕西省民间艺术促进会副会长、西部新闻网总编辑张龙倾情主持,西部新闻网全程聚焦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咸阳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岳若惠不仅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以及她的花馍作品《春归》。春天到,花儿开,鸟儿鸣,莺歌燕舞,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赶走疫情,期盼美好春天的到来。《春归》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彩。(李秋颖)

岳若惠,女,56岁,副研究员。咸阳市民协、陕西省民协和中国民协会员,陕西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会员。

2018年3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结业,获优秀学员。

2018年3月被西安高新二小聘为民间面花指导专家。

2018年5月参加岚皋县人民传统文化推广宣传活动,三件面花作品被岚皋县人民政府收藏

2018年10月参加咸阳道北小学举行的花馍进校园活动,花馍五件作品被收藏。

2019年1月获咸阳市文联和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民协举办的陕西花馍展,花馍作品获一等奖。

2019年5月21日至24日参加曲江国际博览会,创产品面花一体花框《花儿开放》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2019年5月应邀参加在渭南举行的中国花馍艺术节的陕西民间花馍艺人代表,三件花馍作品被收藏。

2019年10月18日获第五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提名奖。作品被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收藏。

2019年10月16日获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陕西省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2019年11月3日获陕西面食大会陕西名宴奖。

2020年1月8日迎新春获陕西咸阳第二届花馍大赛二等奖。

2009年到2018年曾到山西闻喜、万荣、吕梁、运城等调查和学习,拜访万荣花馍艺人解云仙等。到陕西华县、大荔、合阳、韩城、蒲城、澄县,凤翔铜川、洛川、黄陵等县,拜访合阳花馍艺人邢俊肖、拜访澄城县花馍艺人申红云,拜访华县花馍艺人王普章,拜访咸阳花馍艺人杨淑兰,拜访铜川花馍艺人催百来等。收藏了不同地区的花馍艺术品400多个,照片2000多张。通过长期的拜访学习和调查,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花馍制作技艺,并对不同区县花馍的种类、特点和发展现状有较深的了解和掌握,并与花馍艺人、企业人士和研究学者多次交流和探讨如何发展和推广花馍产品。

220年2月2020年3月抗疫期间,面花作品《桃山》、《红梅迎春》、《花儿朵朵》、《春归》、《二龙戏珠众志成城》被中国民协,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陕西非物质文化产促进会,西安市非遗文化保护中心协会,咸阳秦都文化馆等收录宣传曲,在陕西华商网直播面花的历史及制作。2020年6月12日获得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2019年度“非遗网络推选十佳

2020年6月13日在《非遗战疫一我们在行动》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中,作品突出,表现优秀,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华商网共同授予最佳作奖

2020年6月6日被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2020年六月被咸阳市秦都区文化和旅游局命名为秦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咸阳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20年五月27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参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工艺美术创作作品征集活动,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荣誉证书。

2020年5月2日获得武汉慈善机构总会疫情捐款证书

2020年8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非遗教师培训班,学完全部课程,考核通过予以结业,获得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