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顷有多大?杭州有学校布置了一份长假数学作业,家长说让他们锻炼了身体

2020-10-12 22:48:39 作者: 一公顷有多大

“这个长假,我帮孩子完成数学作业,顺便锻炼了身体。”

长假过后,小狮妹和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四年级的一个爸爸聊起假期的作业,他的话差点让人喷饭。

孩子的数学作业是探究“一公顷有多大”

这位爸爸说,孩子数学老师布置了一项帮孩子实际了解“一公顷有多大”的亲子活动作业,希望家长协助小朋友寻找一块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地块,然后准备好四个比较显眼的物品做标记用,以便孩子在远处能看得见。

到哪里找这么大的场地?他说家长群里,爸爸妈妈们有点犯难。很多家长都是城里长大的,对一公顷真的没有概念,想象中应该是很大很大一块地。于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人说去八卦田,但那边的田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未必有一公顷那么大。

有人说去良渚遗址公园,但又担心长假时公园人太多,没法测量和做标记。

有人想到了大型停车场和体育场,去测量了一下,还真的可以。

有家长是技术小能手,用地图APP搜索大面积的空地。他们搜到后,在杭州郊区两条路的交叉口有大片空地,然后又去现场勘查,觉得符合要求,于是带孩子前往测量。

选择老家河滩边做测量

小狮妹认识的这位爸爸国庆刚好带女儿回老家,他记得老家有一片河滩面积蛮大的,但有没有一公顷也不知道。

于是10月5日早上,一家三口特地开车来到河滩上。爸爸张望了一下,河滩挺宽阔的,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可是要怎么量出100米的边长呢?

爸爸想到的办法是走路测量法。他估算了一下,自己每步大约是一米,走一百步差不多应该就是100米了。于是,女儿拿着秒表开始计时,他在河滩开始大踏步走起来。

最懊恼的是,走着走着,电话响了,一接电话,已经走了多少步又忘记了。他真是对那个打电话来的朋友恨得牙根痒痒。于是,只好回到起点重新走起。

这样走了一条边,走垂直的一条边时,因为河滩有些斜度,怎么都觉得比刚才那条边要长许多。女儿在远处冲着爸爸拼命挥手叫喊,说两条边不一样长。他真是

还好妈妈比较能干,带了卷尺,也带了准备做标记的红绳子。灵机一动,她用卷尺先量出了十米长的绳子,然后一家人按着绳子,十米十米地量过去,终于完成了正方形的四条边,然后在每两条边相交的地方插上棍子,绑上红色塑料袋做好标记。

一番忙碌过后,太阳下,一家人晒得脸上红彤彤的,手上也被河滩上的泥弄得脏脏的,一抹脸,个个成了大花脸,互相笑得直不起腰。

这位爸爸说,还好,终于把一公顷有多大,很直观地展现在了孩子眼前:“我们也彻底了解了,绝对印象深刻。”

数学老师说:这下孩子们可以搞清公顷的概念了

小狮妹联系上了布置这项数学作业的赖美军老师。赖老师说,四年级数学讲到公顷的概念,他觉得孩子们可能不太好理解。就是他以前带过的小学毕业班,在复习公顷的概念时,还有些孩子搞不清楚到底多大。于是,他就想利用长假安排这么一份作业,希望通过以问题研究为载体的项目式学习活动帮助孩子们学数学、用数学。在生活中学习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经历测量过程,策略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改变学习方式。赖老师说,在完成的过程中,他希望孩子们不仅能够准确建立“1公顷”的概念,同时也锻炼他们的思考能力:怎样找合适的场地?没有那么长的尺子如何量出100米的边长?如何做标记?怎样清晰完整记录自己的研究过程?

结果长假过后,孩子们的作业交上来,还是有很多惊喜的。他发现,孩子们想到了各种测量方法,并且对一公顷有多大有了深切体会。有孩子说:“没想到一公顷那么大,走完以后,我腿也酸了,衣服也湿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