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焊工到千万粉丝,这被央视吹爆的“废柴网红”,到底有多硬核?

2020-10-20 10:35:22 作者: 从焊工到千万

全网粉丝千万的“保定爱迪生”,有多硬核?

好看的网红千篇一律,有趣的网红万里挑一。

手工耿或许不是最好看的网红,但他一定是最有趣、有内涵的那一类网红。

上个月,他还刚上了央视。

他被粉丝戏称为“废柴发明家”、“河北爱迪生”,专注于发明“无用良品”。因为长相酷似影星樊少皇,也被亲切地称为“保定樊少皇”。

在网友们的眼中,他除了正事,啥都能干。但也正是手工耿的这种无用精神,戏谑而有趣的发明,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截止目前,手工耿全网粉丝已过千万,在快手、抖音、B站的粉丝分别为467万、422万、462万,视频播放量大多在百万。

那么,手工耿到底有多有趣、又有多无用呢?

先来看看他稀奇古怪的一些发明吧!

发明一,破釜沉舟跑步机。

这款牢笼式的跑步机,只有跑到一定时间,笼子才会被打开,懒人必备,有极强的督促作用。只可惜,一旦运用到生活,那必然是画风清奇,无论是多喜欢偷懒的人,被关进这个铁笼子,都不得不坚持下去。

发明二,节食减肥冰箱锁。

这款冰箱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只有费力拉动把手,并且重复多次,才能够顺利打开。网友们调侃,有了这个冰箱锁,从此患上了厌食症。亦或者,拉的次数多了,累了就吃的更多了。

发明三,倒立洗头机。

这款洗头机兼具洗头和健身功能,倒立的同时,顺便还能洗个头。这款洗头机集漂洗、吹干于一体,十分人性化。只可惜,能兼具倒立和憋气素质的使用者,恐怕没几个。

上面的这三个发明,是手工耿的代表性作品。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看似有用的同时,却又是无用的,娱乐和创新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所以到目前,手工耿的作品依旧没办法量产。

在淘宝,手工耿也有自己的个人淘宝店,卖些视频中出现的小商品,但整体而言,销量惨淡。

好笑有趣有创意是真的,但没用也是真的。

不过,无用并不影响手工耿出名以及挣钱。

在看似无用的创造发明中,手工耿恰恰掌握了最关键的财富密码,关注度和流量。

借助短视频和互联网的东风,手工耿也真正实现了人生的跃迁。

成为“发明家”之前,手工耿的另类人生

手工耿原名耿帅,出生于河北保定定兴县的一个小村子。

前30年,手工耿跟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是个踏实的打工人。

学生时代的手工耿,没有表现出现在的聪明劲,学习成绩并不好。初中毕业后,手工耿就正式结束学业,踏入社会。

此后的十多年里,手工耿当过北漂,做过壮工、汽修工人、电焊工。

然而,天性活泼好动的手工耿并不习惯打工人的生活。在他看来,打工既看不到未来的出路,只是一成不变的重复;更可怕的是,当下的每一天也麻木而枯燥。

后来,手工耿鼓足勇气,回到了家乡。年纪轻轻就回到家乡,手工耿并不被人理解。母亲大骂手工耿是一个“没用的人”。

顶着压力,有电焊功底的手工耿开始了搞发明、拍视频的“网红之路”。

回顾手工耿的发明,大概经历了三个历程。

第一阶段,正常的手工作品,螺母拼接玩具;

第二阶段,实用型生活小工具;

第三阶段,无用发明。

到第三阶段的时候,手工耿因其稀奇古怪的创造,以及颇具喜剧效果的视频,彻底火了。

表面看,手工耿的成名历程似乎很简单,然实则不易。

一方面,他要承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毕竟,任何一个成年男人都需要一份工作,养家糊口,而手工耿没有走一条寻常安稳的路。

另一方面,则是创作本身的压力。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几分钟的表演性视频。我们看不到的,是镜头之外手工耿的付出。

首先,是作品的创意。

有用的产品好做,复制粘贴就够了,但无用却不无聊的作品却难做。手工耿经常到周星驰的电影中寻找灵感,不过很多时候,还是会因为没有灵感而苦恼。偶尔一次的无用有趣不难,但坚持无用有趣却十分难。

再者,是创意的落实。

相对于创意本身,动手相对轻松许多。手工耿从小就跟着父亲学电焊技术,小时候也爱好拆拆凑凑,动手能力强。不过,由于学的是老一辈的技术,他并不会利用先进的电脑建模,只能用传统的技术一步步手工操作。一旦出错,就只能重新做。

最后,是视频制作。

跟前两个步骤相比,这一步最简单,只不过即使最简单的流程,手工耿也依旧会精心设计,比如,他会把台词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为的就是达到更好的效果。对得起精心设计。

总之,用那句最俗的话来说,所有的牛逼,都是苦逼换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