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竟然在马路中间!“嵌入式”停车创新了但还有这些问题

2020-10-20 11:21:06 作者: 停车位竟然在

最近几天,开车、骑车经过石景山时代花园周边的市民们也许会发现,在时代花园北路、南路,以及时代花园西街南段等几处位置,出现了不少施划一新的车位。与传统路侧车位紧贴人行步道不同,这些新车位施划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犹如将车位“嵌”进了机动车道,从而还原、隔离出完整通畅的非机动车道。

这便是由石景山交通支队创设的“嵌入式”停车位。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借助苹果园南路的大修,首批嵌入式停车位在苹果园南路亮相,此次时代花园周边车位施划可视作进一步的推广。解决机非混行问题、满足停车需求……这种新奇的停车泊位方式被赋予诸多期待。其使用感受如何,还有哪些细节可供斟酌?

顺畅——

停车更方便 骑车人有“屏障”

“细想想我觉得这样更科学,以前把车停路侧,停车和倒车出来的时候,都要留神非机动车和行人。现在这种停车位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开了,其实更方便。”采访中,对于“车不挨着路边儿停”这件事,不少司机表示可能头一回需要适应,第二次就好了。一位将车停入时代花园嵌入式车位中的司机,边擦车边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新式车位,也赞赏这种改变。

对于有了专属非机动车道,骑车人更是满意。在苹果园南路,由26个内嵌式车位隔出的非机动车道上,孙大爷正骑着一辆自行车悠悠而来,车筐里装着一捆大葱。作为老年人,他认为身边有停好的车辆作为“屏障”,让他比较安心。“就是自行车专用道还是有点短啊,你看,骑过这段前面就没了。”

苹果园南路嵌入式车位,非机动车道一侧无安全区域

林女士家住时代花园南路附近,经常骑车去旁边超市买东西。她介绍,这几条路虽然车流量不大,但周边有不少门脸店铺,时不时就会有车辆停靠,骑车时总得特别小心。“现在自行车道就贴着路边儿,可方便多了,汽车再不会突然冲到我们自行车道上。”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时代花园北路的路侧,还留有之前划停车位的一点儿痕迹,并标注着晚七点到早七点准停的规定。“以前这儿只有这种限时停车位,我们过来办事的时候,都得车上留个人好随时挪车,以后就不用了。”一位将车停在时代花园西街,去泽洋大厦办事的司机特别高兴。“有了新划的车位,停车方便多了!”

停车位置一倒换,就连环卫工人也成了“间接”受益者。“之前经常有落叶、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等垃圾被吹到路边,或者下水道附近。车一停,就挡在底下了,清扫很不方便。车辆开走后,这些垃圾又会被刮得到处都是。”而完整的非机动车道露出来后,这种烦恼基本就没有了。“路边再也藏不住垃圾,我们扫街都觉得顺畅多了!”

升级——

两侧留安全区 不挡路不撞人

作为“推广版”,若与三年前苹果园南路试点施划的内嵌式停车位对比着来看,时代花园周边的这批车位显然在设计上有了升级考量。

例如,苹果园南路的首批车位,仅在司机开门一侧留出安全区域,且地面施划的是白色虚线。与非机动车道相邻的一侧则完全没有缓冲空间,隔离桩的颜色也有些灰暗,不够醒目。

而在时代花园周边区域,新施划的280个嵌入式停车位,两侧均留有半米左右安全区域,犹如给车位增加了两条上下车通道。

安全区域以外,地面上还施划了白色长实线。记者实测发现,下车时只要车门半开,完全不影响旁边机动车道车辆的行驶。靠近非机动车道的这一侧,除了施划长实线,还加装红白相间的柔性隔离桩。为司机停车提供标志物,更防止右侧车门打开碰撞到骑行者。

“司机下车的时候,多少都有注意后方来车的习惯,也不会将车门猛然大开。如果平时不开车的乘客,就不一定有这个意识了。”多位受访司机表示,在靠近非机动车道一侧设置安全区域很有必要。

一位骑行在苹果园南路内嵌式车位旁边的市民表示,会注意看前方是否有车辆正在停放,以及警惕是否有人突然打开面向非机动车道的车门,“尽量离车远点儿骑吧。”而在设置了开门安全区域的时代花园车位周边,骑行者则没有这种顾虑。

但因时代花园周边的嵌入式车位刚刚施划使用,关于新式车位可能对交通状况产生的影响,附近居民仍存有一定担忧。

与苹果园南路设置的嵌入式车位数量较少,且最西侧是路口,最东侧是公交车站的状况不同,时代花园北路北侧是一座大型超市。即便里面有几百个停车位,每到周末,南侧、西侧的出入口都会排队。附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尤其紧邻时代花园北路的南侧入口,排队车辆有时会蔓延到东侧的八角东街。“就怕车一多,嵌入式停车位的车辆停不进去、开不出来,加重堵塞,我们临近小区的车辆都被堵在小区里了。”

调查——

道路宽窄不一 逆行混行钻空

除了方便停车,嵌入式车位的设计更是为了解决机非混行问题,这方面的实际效果怎么样呢?

由于道路宽度所限,以及人行道存在一定弧度,苹果园南路嵌入式车位所隔离出来的非机动车道最窄处仅一米出头,最宽处也不足两米,整体较之普通非机动车道是明显缩窄的。这使得非机动车驶入后,难以并行或超车。

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逼近”前方共享单车时“嘀”了一下,骑车人赶紧向旁边让路,晃悠中险些碰到人行道台阶。此外,苹果园南路的26个嵌入式车位,并非从头到尾连贯下来,中部存在两处间断,以供路人穿行。虽然该段道路整体并不算长,但不少电动车主驶入非机动车道后,嫌前方自行车挡道,会心急地直接从断口驶离,来到停车位的驾驶员一侧行驶,那就是完全与主路上的机动车混行了。

出于速度和时效考虑,有的外卖员、快递员干脆从一开始就不进入非机动车道,而是一路与机动车混行过去。还有的老年代步车主或三轮车主,或许担心自己一旦进了非机动车道,会将后面的骑行者堵得严严实实,便也“自觉”放弃,转而在主路上慢吞吞与机动车混行在一处。记者探访时并非交通高峰期间,但苹果园南路的混行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相较于狭窄的非机动车道,一旁的人行道倒显得格外宽敞。甚至还有两人骑车上了人行道,并排而行边骑边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