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却照亮了大山孩子的梦

2020-10-23 17:28:02 作者: 看不清黑板上

10月22日,孩子们在课堂上。

57岁的王建林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最偏远教学点——常山教学点唯一的老师。

1987年,在老家会宁当代课老师的大哥突发急病,把受过高中教育的王建林从兰州叫回来帮忙,弥留之际叮嘱他一定要教好村里的孩子。

王建林考虑了一个春节,教学点穷苦偏远,没有老师愿意来,为了让学校继续办下去,孩子们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王建林放弃了兰州石化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从此成了“孩子王”,一呆就是33年。王建林认为,贫瘠的土地,种地是没有希望的,想要改变命运,读书是唯一的途径。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自己的奉献是值得的。

1997年,王建林的眼睛积劳成疾,肿得像灯泡一样,见不得光。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他又不愿因为看病耽误课程进度,就用纱布蒙着眼睛坚持教学。久而久之,小毛病拖成了大问题,后来即使经过治疗,也落下了高度近视、不能见强光的病根。

曾经教育经费有限,他自己做教具;当地沟壑纵横,旧校舍在洼地上,他将家里最好的两亩多平地拿出来建了新校舍;孩子们长身体需要营养,他从自己工资里拿钱加餐。

一所学校,一对夫妻,一双几乎看不见的眼睛。33年来,王建林教出近300个学生,其中40多人考上了大学。王建林说:“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太阳。”新华社记者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孩子们在课堂上。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例行给孩子们测量体温。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在上课。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下午放学后,王建林和妻子注视着孩子们离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带孩子们一起读书。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入夜后,王建林还在准备第二天的课。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带着孩子们升国旗。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孩子们在学校吃早餐。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王建林在备课。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10月22日,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