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幸福小康」“黑脸”的他,保障滨州供电变电检修中心27年安全无事故

2020-10-06 15:42:38 作者: 「共话幸福小

“再过两天付师傅就要退休了,耳边少了一个磨叽的人,心里反而觉得不踏实了“。这两天,国家电网山东滨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检修一班副班长郎泳心里老是犯嘀咕。安全员付加杰曾经是生产一线的员工们眼中的“坏人”,然而听说他就要退休了,大家反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

付加杰在滨州供电公司生产现场。(刘春迎 摄)

“电老虎、电老虎,电就是老虎,稍有不慎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猛虎就会吃人”。这是付加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因为这句话付加杰获得了“婆婆嘴”的雅号。至10月10日退休,付加杰整整干了27年的安全员,在变电检修中心100多名员工中,上至主管、下至一般人员没被付加杰处罚过的人寥寥无几。被他处罚过的人,有的现在已经走上领导岗位。这些年来,说起付加杰的“黑脸”故事,真的是数不胜数。

一次,在巡视110千伏埕口变电站全站停电检修现场时,付加杰发现一位和他平时交往较多、关系融洽的同事在高处作业没扎安全带。他制止后,却在罚款问题上犯了犹豫:处罚了,朋友还能不能做?可如果不处罚,以后怎么再去处罚别人?……。经过一夜的“慎重考虑”,付加杰还是按照规定开好了处罚单。第二天一上班,他就主动找到这位同事做工作、签字、罚款。这位同事一时气不过,当场奉送给付加杰四个字——“冷血动物”。

因为付加杰的铁面无私,有人上了单位上的违章“曝光栏”,有人被罚了款,有人则受到了批评教育。也因此让个别同事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有两次付加杰放在办公楼下的自行车被人放了气,并且还把气门芯给抛掉了,故意让他晚上下班回不了家。面对这样的“打击报复”,付加杰只是坦然一笑。他对同事们说:“车胎坏了可以修、也可以换,但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会重来,为了大家的安全我该怎么干就怎么干,我是首都卫戍区军人出身,曾获得‘共和国卫士’称号,任何艰难险阻都难不倒我”。

付加杰始终认为“违章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工作目的”。多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告诉付加杰,“有病治病”不如“无病防病”,将事后处罚改变为事前提醒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于是,付加杰在现场推行超前防范、及时制止等安全措施,果断纠正违章行为,力求将各类违章消灭在萌芽状态。尤其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查禁违章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双管齐下人性化管理,以“父母爱、兄弟情、婆婆嘴、妈妈心”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查禁违章工作。

付加杰常说:“安全生产就是‘天’,安全生产抓不好,这‘天’就会塌下来”。“黑起脸来”干工作,虽然让付加杰经常惹的同事们讨厌,但是换来的却是滨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车间27年安全无事故、无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