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救援

2020-11-05 06:08:39 作者: 生死救援

原标题:生死救援

谭斌(左一)指导驾驶员如何有效规避障碍。余浩宇/摄

谭斌在“黄草岭英雄连”雕塑前为战士们讲述英雄故事。杨洺泷/摄

谭斌(中)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毛宏伟/摄

谭斌(左三)和战友们聊天谈心。余浩宇/摄

深秋时节,东海沿岸某综合训练场上炮声隆隆,尘土飞扬,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装甲步兵综合射击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炮火硝烟中,数十辆战车呈战斗队形高速驰骋,交错进退。四级军士长谭斌坐在两栖步战车驾驶室里,熟练操纵装甲战车快速逼近“敌”阵地……

一年前,同样是一场演练中,谭斌在满是惊涛骇浪的大海上冒着生命危险勇救战车,荣立一等功。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这是谭斌写在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从军多年,他的微信签名一直没变过:“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作为一名登陆兵,和战车一起战斗是我的信念。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他说。

2019年7月31日,东海某海域狂风大作,恶浪滔天,一场大规模跨昼夜两栖登陆实兵对抗演习正在进行。

登陆舰船舱打开,数辆两栖战车驶入海中,趁着夜色向岸滩发起冲锋。早上7点左右,一条态势信息传回指挥所:“2104车在距岸10多公里处失去动力,开始渗水……”

救援迅速展开,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驾驶经验的装甲驾驶员兼技师、首席教练员,四级军士长谭斌与几名战友跳上救援船,飞速驶向遇险的两栖步战车。

8点30分左右,救援船抵达战车所在水域。此前,牵引船已三次实施拖救,都因海上风浪太大失败了。战车车组人员已全部撤出,只有车长栾公博留守在战车上,他已做好了沉车的准备。

救援船靠近,谭斌看到2104号两栖步战车车身前倾,车头已经没入水中。他凭经验判断,如果不立即实施救援,战车1小时左右就可能沉没。

“科长,让我去吧!”望着随海浪起伏不定的战车,谭斌向同船的旅装备管理科科长莫海幸请求登车维修。

“你怎么过去?”莫海幸问他。

“游过去。”谭斌简单地回答,“只要车没沉,就有机会。”

他一边说着,一边脱下鞋袜,穿上救生衣。莫海幸还想再叮嘱两句,谭斌已经纵身一跃,一头扎进海浪里。

天边的晨曦被阴云遮盖住,海上一片波涛汹涌。在谭斌的记忆里,那是他从事海上驾驶11年来,第一次遇到如此危险的极限海况。3米高的海浪随时能把人吞没,30米的距离,谭斌游了整整15分钟。

“怎么可能不害怕,但如果眼睁睁看着这辆车在我眼前沉掉了,那将是我整个军旅生涯最无法接受的事。”时隔1年后,谭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和平年代我们都不敢上,真要打仗了,谁上呢?”

谭斌浑身淌着水爬上了2104号两栖步战车。海水涌上来,一下就没过了脚踝。“必须立即检查设备通电状况,重启排水泵。”他向驾驶舱爬去,但车窗已经被锁死,只能从车顶钻进去。

“那样太危险了,开启舱门时如果海水涌入,驾驶室里的人根本没有逃生机会。”栾公博说。当时他在风浪中大喊着提醒谭斌,但这名老兵义无反顾的架势最终让他妥协了。

汹涌的海浪一次次拍打在车身上,带着战车起起落落。又一个浪头刚过,谭斌抓住间隙跳进战车驾驶室。狭小的舱室里,他看到,背囊散落一地,呕吐物到处都是,海水正在不断渗进来。

手动紧固百叶窗加强密封、检查车内控制系统、更换控制盒保险丝……谭斌在脑海中迅速规划好了抢救方案。一系列操作后,两栖步战车排水泵终于发出“嗡嗡”的运转声,战车开始排水了。

此时天已大亮,战车距离岸边10海里。在这样的海况下,从岸上营区派人来抢修需要2-3小时才能抵达,而战车能否坚持到那时尚未可知,此时战车在极限海况下如同一片树叶左摇右晃,随时有沉没的危险。“等不及了。”谭斌咬了咬牙,决定“自己来”。

经过半小时的检查,谭斌判断可能是离合器发生故障。他尝试恢复动力,而在大风浪中,这是一个几乎等同于“自杀”的行为。

“当时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成功,要么一头扎进海底。”如今,谭斌平静地讲述着当时的紧张情形。

时间在不断流逝,生死已被谭斌抛诸脑后。为了防止用力过猛,战车蹿进海里,谭斌挂挡把方向改为后退,又升起车头的挡浪板,以增加受力面。他一次次尝试启动水上模式,前进、后退……四五次后,战车“狂躁起来”,开始剧烈晃动。

栾公博当时正站在舱外的指挥位置。战车在风中摇摆不定,海浪一次次拍上来,他必须紧贴车身才不至于被甩下去。正在这时,2104号战车忽然猛地往前一蹿,渐渐平静下来。

栾公博心中一喜,立刻意识到,这是成功了!他兴奋地跑向驾驶舱,猛拍舱门。谭斌坐在驾驶员位置上大汗淋漓,紧张地回头,看到栾公博在发动机运转声中做着夸张的口型:“有动力了,有动力了!”

战车行驶趋于稳定,但由于动力输出过大、电路短路等原因,驾驶舱内开始冒出有毒废气。谭斌被呛得眼泪直流,电台仍在滋滋作响,演习还在紧张进行,谭斌在驾驶室里可以清晰地听到连长下达命令指挥全连抢滩登陆的声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