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坛名家聚山城 吟咏诗情梦两江

2020-11-05 08:49:17 作者: 诗坛名家聚山

来源: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重庆活动启幕

诗坛名家聚山城 吟咏诗情梦两江

十一月四日,朝天门两江游轮,参加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的全国诗坛名家从夜景中寻找创作灵感。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过去,我只在诗文中读到重庆,来到这里后才发现重庆诗人灵气语言的源泉……”11月4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参会嘉宾走进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诗品,引得嘉宾、诗人、学者们纷纷吟风颂雅。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体现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地方特色和诗歌品格,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该节创新地选择双城同办,于11月1日在成都开幕,11月7日在重庆闭幕,旨在用诗歌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为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当天,参会的全国诗坛名家齐聚重庆,以诗词为媒,为时代而歌,在重庆两江游船上举行了“诗梦千年·两江吟咏”活动。

“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游船从朝天门码头出发。一路上,嘉宾们清吟雅颂,镌刻下专属这座城市的记忆。

“此次走进两江,我终于明白重庆诗人灵气语言的源泉,它们既亲近自然,又有现代性。”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壮称,无论是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卢象的“树色接阳台”,还是李商隐的“却话巴山夜雨时”、王周的“巴江江水色”,都印证了重庆诗词文化的丰厚底蕴。现当代以来,重庆也一直是中国诗歌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成就了这里厚重的文脉,孕育出了多元汇集的诗词文化。

“满城灯火不夜城,天下夜景在渝州。”四川省作协《星星》诗刊编审李自国称,重庆的山之具像、水之灵韵、城之立体,让人震撼。最近,他们正在编撰《四川百年新诗选》,其中收录了大量跟重庆有关的诗词,尤其是抗战时期的诗。本次体验,让他对重庆的人文气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延河》下半月刊主编马慧聪称,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无处不彰显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我已深深的爱上这座城市”。

据介绍,接下来,参会嘉宾、诗人、文化学者将被分成两批,前往奉节、江津、北碚、南岸等地,体验重庆生活美学,寻找创作灵感,开展诗歌赏析、诗歌讲座等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并将于11月7日返回,参加在南岸区弹子石广场举行的《直挂云帆济沧海》闭幕式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