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改革“交作业”成立以来净利润增长9倍

2020-11-05 08:48:15 作者: 中原环保改革

郑州市航空港区第二污水处理厂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张恒

对国企改革来说,2020年是一个重要节点——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下发,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2020年也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8年~2020年)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中原环保的改革伴随着“双百行动”进入快车道。

改革成果是显而易见的:截至2020年9月底,中原环保资产总额146.02亿元,净资产67.32亿元;公司成立以来,营业收入增长7.5倍、净利润增长9倍。

优化股权结构与法人治理结构先后成立9家合资公司

中原环保成立于2007年,在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两大主业基础上,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领域,科学布局全产业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行业典范,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咨询、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原环保还是河南省唯一入围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市级试点企业。

根据官方数据,全国国资委系统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值20多万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重超过30%。这意味着,国企改革的效果直接影响到经济稳定的“基本盘”。

在10月12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说,当前虽然很多国有企业上市了,但是有的股权结构还不够优化,国有股东持股比例比较高,仍有向社会资本释放的空间。

中原环保是全国102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之一,被列入“双百企业”后,获得了一次重要改革契机。

优化股权结构是提升上市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此,中原环保引进了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4.95%,委派董事一名,参与公司治理和经营决策。目前中原环保的大股东是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公用集团),河南资产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据介绍,中原环保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准则,建立权责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加上新委派的一名董事,目前公司董事会共9人,其中外部董事5人,有效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全面提升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中原环保同时在子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优质非国有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股权融合,先后成立了9家合资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功能。新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业务涵盖建筑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环保设备制造、光伏发电、市政建设、园林绿化、生态治理及技术研发等领域。

根据业绩调整职务薪酬,有员工毕业三年半被提拔为中层副职

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劳动用工、干部人事、收入分配改革被称为“三项制度改革”,同时也被称为企业市场化机制改革的核心工程和牛鼻子项目。

实际上,中原环保的三项制度改革早在数年前就已基本完成。

中原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中原环保经营层以下的三项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上市公司是市场化经营公司,必须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激励约束等各方面的机制。”

“我们每季度都有经营分析与考核,根据业绩考核情况做出薪酬及干部职务调整。业绩完成得不好,可能就要扣薪酬或降职。人员通过市场化招聘,实施360度全方位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调整岗位与薪酬,做到了‘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干部能上能下’。”该负责人说。

在职业经理人选聘方面,中原环保开展了集团公司职业经理人选聘,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两名集团副总经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用人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环节。“中原环保培养造就了一批后备人才,大胆起用年轻人,有良性的上升渠道,打造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最近我们刚任命一批干部,有的员工毕业三年半就被提拔为中层副职。”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中原环保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2016年以来,累计招聘985、211重点院校硕士、博士100余人。同时建立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薪酬体系,进一步吸引优秀高端人才加入,对引进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税前年薪不低于30万元,购房补贴20万元,入职前三年按每月5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公司制定了有利于研发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考核评价制度,设立各类研发奖项,对小发明到大创新给予相应的奖励,充分激发研发人员创新创造精神。

资产重组解决同业竞争难题

中原环保成立之初,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业务与彼时的两大股东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下称热力公司)、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下称净化公司)存在同业竞争。

2014年,在郑州市政府的部署和支持下,中原环保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下属西区供热出售给热力公司,并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净化公司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16年8月,公用集团统一收购净化公司、热力公司持有的中原环保股份,直接控股中原环保,持股比例68.73%,并承诺,净化公司在建中的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和双桥污水处理厂未来如果与中原环保构成同业竞争,待建设完工后,将采取措施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19年4月24日,郑州市政府批示,同意将净化公司整体上市装入中原环保,交易完成后,净化公司将成为中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成立以来总资产增长24.7倍,净利润增长9倍

根据中原环保最新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9月底,中原环保资产总额146.02亿元,净资产67.32亿元,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0亿元,利润总额5.29亿元,全年纳税总额3.12亿元。

自成立以来,中原环保总资产增长24.7倍、净资产增长17.4倍、营业收入增长7.5倍、净利润增长9倍,累计派发现金分红7.77亿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