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野蛮施工挖断小区管线居民停水停气,东营市长:一周内整改到位

2020-11-06 00:55:34 作者: 问政山东丨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近日,有东营市民反映称,个别施工项目野蛮施工,导致居民停水停气,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东营市东营区天籁华都小区不仅因道路施工停气,还在距离居民楼30米的小区中间的空地上放置了一个临时天然气加压泵站,小区居民既担心又为难,生活不方便不说,感觉十分危险。在11月5日19:00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东营市市长表示将排查地下管线,建立数据库,一周内整改到位。

10月12号,东营市东营区天籁华都小区家里的天然气忽然停了,至今无法正常供气,“是从10月12号开始断气,一直到10月20号才临时供气,24号当有人问(工作人员)的时候,他们说在协调……”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说,

在彻底停工一周后,燃气公司在小区中间的空地上设立了临时天然气加压泵站,分时段供气。但是气站周围的居民非常担心。“这个天然气加压泵距离我们的楼非常近,我们人心惶惶的,特别害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时气站距离最近的居民楼不超过30米,此时正好一辆槽罐车在向天然气储存罐中加气,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燃气管线的损坏跟附近西二路的施工有关,“施工方把咱们小区管线给打烂了,到现在没给赔,我们也没办法。”东营市华能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临时气罐维持供气终归不是办法,那为什么十几天过去了,燃气管线迟迟没有修好呢?记者找到了东营市东营区城管局然热中队,“出事儿之后,(燃气公司)和施工单位交涉,想(管线)穿越,但施工单位不给出钱,后来又讨论挖开修……”但最终,小区供气的问题一拖再拖。

东营市河口区有居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2020年7月,河口区河滨路雨污排改造工程开始封闭施工,但是附近的西湖印象小区居民发现,原本正常的自来水经常突然停水,没有任何预告,“自从修路开始,有时候忽然夜里11点多(线路)被挖断了就停水了,一个月得停半个月。”东营市河口区西湖印象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频繁停水呢?物业回复说,是修路导致的管线问题。记者了解到,河滨路雨污排改造工程将持续到明年六月份,市政道路施工要在相关部门备案。

管线频频被挖,相关部门的监管在哪呢?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了东营市河口区湖滨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挖沟机一铲子下去,指不定什么时候挖断。”工作人员直言,此处小区停水是因为修路,并不能立马解决。

针对以上两起因道路施工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的问题,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东营市代市长陈必昌表示十分担心,一周内整改到位。同时,将举一反三,抓紧整改。“这两件事暴露出我们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感到内疚,下一步,将加强监管,确保施工队伍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将排查地下管线,建立数据库,让全市共享,让地下管线‘透明’起来,让施工方好施工。”陈必昌说。

在节目现场,东营市住房和城建管理局局长崔建华表示,施工方应在施工之前对施工区域底下管网进行调查,防止破坏地下管网。“下一步,各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此类工程的施工监管,要求开工之前到城建档案部门查阅相关区域的地下管网档案,与相关管线权属单位共同制定科学方案,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保证管线不受损坏。”崔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