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鹿泉农商银行聚焦“六稳六保”护航地方经济

2020-11-06 21:00:12 作者: 河北鹿泉农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河北鹿泉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监管部门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一系列纾困惠农惠企政策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展现了农商银行社会担当,树立了农商银行良好品牌形象。坚定支农支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鹿泉农商银行坚定“立足‘三农’、面向县域(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市场定位不动摇,全力提升支农支小、支持民营经济的服务效率和水平。截至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09.33亿元,较年初增加10.77亿元,同比多增0.3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6.38亿元,较年初增加7.9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16亿元,较年初增加10.53亿元。

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对“三农”重点领域积极给予资金支持。该行全力保供“菜篮子”“米袋子”市场,加大春耕生产领域的信贷倾斜,共支持辖内疫情防控农产品重点保障企业3户、贷款金额2480万元。不断加大对辖内特色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全面助力“三农”发展。充分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推出“央行资金支农贷”,定向支持春耕备耕、农产品市场供应、新型经营主体等发展,共支持相关客户460户,有效填补了因疫情造成的资金缺口。

严格落实“五个到位”,采取一揽子举措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鹿泉农商银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坚持“全行一盘棋”,组织信贷条线按照“五个到位”(即疫情期间信贷政策学习到位、回访客户政策宣讲到位、对客户情况了解掌握到位、对疫情影响的信贷客户应对措施到位、回访资料整理到位)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非现场回访方式,评估疫情对客户的经营影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确保有续贷、展期需求的企业“应续尽续、应展尽展”。同时,该行不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帮助企业平稳渡过疫情考验。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为20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展期、延期付息,涉及金额15.73亿元。

加快创新步伐

鹿泉农商银行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思维,以业务创新为抓手,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效,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发展带来“融资甘霖”,带动企业有效释放经营活力。

“中小企业购置固定资产贷”保驾科技园企业渡难关。鹿泉辖内河北(福建)中小企业科技园内部分建设竣工,近期将有一批厂房交房。由于疫情影响,部分购买了办公楼、厂房等固定资产的企业面临资金流动困难,却因没有获得不动产权证无法申请贷款。为解决企业困境,鹿泉农商银行结合相关制度,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中小企业购置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推出了“中小企业购置固定资产贷”。该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为河北传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天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行“中小企业购置固定资产贷”已累计发放640万元,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政策礼包”多种产品服务民生。该行充分考虑教师群体整体信誉度、社会贡献度大的特点,精心设计推出“园丁贷”专属信贷产品,最高发放3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解决教师群体最现实的日常消费需求问题;推出“冀易贷”“信易贷”等多款无抵押信用贷款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推出“车位贷”“家庭贷”等消费贷款,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一个个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的“政策礼包”,不仅为群众生活提供了保障、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也为鹿泉地方经济稳健发展持续赋能。持续优化服务

今年,鹿泉农商银行在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不停歇的基础上,精准提升服务水平,开通应急服务“绿色通道”,推出“名单制管理+调查、审批同步走+专人督办”的“鹿泉模式”,并主动减费让利,真正做到让客户得实惠。

“精准”提升服务。举办送金融进企业活动,综合梳理客户问题,根据企业痛点、堵点、难点制定专项优惠政策、打造专属产品。以鹿泉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为依托,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区金融办,提前争取到辖内重点客户名单,对辖内农户、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落实名单制管理、包户对接,按日通报对接进度,短期内迅速储备137户、明确信贷需求1.9亿元。此外,该行严格落实专人“按日通报、按周督办、按月考核”工作模式,确保按要求完成工作进度。自央行推出专项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以来,该行仅用50余天即完成3亿元资金投放,迅速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增强服务“实效”。针对疫情期间申请贷款的客户,该行充分发扬新时代“背包精神”,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推出“面谈+流水”贷款审查方式,坚持审批、调查同步走,并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大力精简办贷手续,通过“线上+线下”灵活组合方式,及时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此外,该行采取延期还款、减免罚息、不计入征信逾期、主动减费让利等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为200多个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展期、延期付息,涉及贷款293笔、金额15.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