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帮老年乘客解决了丢公交卡的烦恼,杭州这条公交线上,还有一位老年乘客知心者

2020-07-31 13:06:29 作者: 不仅帮老年乘

对于老年乘客来说,丢公交卡时不时会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小烦恼,近日,杭州不少公交志愿者,为老年乘客准备了免费的伸缩式卡套,并贴心地为他们安装佩戴好。

这些志愿者,是很多杭州老年人熟悉的92路公交车,所在运营车队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举动,受到了很多市民的赞赏。

老年人熟悉的92路公交

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贴心的乘车服务

杭州有一条92路公交线,不少杭州的爷爷奶奶们非常熟悉,买菜、配药、带老伴逛商场,它都满足你,这条线路为城西城南的市民乘客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接驳服务。

也正是因为线路途经点的复杂性,车队将92路线路本身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着重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舒适和贴心的乘车体验。

从92路的线路调整宣传上,我们就能看到公交工作人员的细腻“小心思”。

近期,线路走向有所调整,考虑到老年乘客智能手机使用率相对较低,线路调整信息也难以第一时间知晓,公交工作人员就顶着高温前往沿线车站、住宅区进行宣传页发放,让老人们提前了解公交调整举措。

同时,车队于复兴路公交中心站内摆起“摊子”,竖起92路线路延伸宣传海报,端起凉茶为市民送清凉,拿起伸缩式卡套为老年人免费发放避免了老年人常丢失公交卡的烦恼,抬起脚步走进中心站附近小区为周边乘客详细解释线路走向。

针对夏季高温时期老年病多发情况,车队在公司的支持协助下邀请相关专业医师对线路班组司机定期进行老年人突发病急救医疗知识和常用药物的使用常识培训。

80后青年员工队伍中的主力军

也是老年乘客的知心者

在92路线路班组成员中,有着一位热衷志愿的一线司机——潘益民,作为80后青年员工队伍中的主力军,车队将其行车好习惯作为标线。他也深知自身在车队中的位置,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次次在车队有需要、公司有任务面前勇挑重担,不怕吃苦,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潘益民的志愿服务要从抗疫期间说起,一次在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偶然配药的机会,他发现此医院内老年病者颇多,而且大多是年长行动不便的老人。热衷于志愿服务行动的他,通过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支部组织投身参与到了中西结合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中。

自这天起,潘益民利用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日,参加了十余次志愿者活动。为了更好的为社区医疗保障服务,减轻医生护士的负担,他主要负责给病患者量体温、引导、领取报告单等志愿服务。在服务期间与病患者沟通、帮忙排队取药,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就医服务,用实际的志愿行动把爱心奉献给每一位病患。

而每次的志愿服务从早上八点持续至傍晚六点,10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从未坐下停歇片刻,甚至三餐不定时也成了常态。而当病人们问起他做志愿者累不累的时候,他总能笑着说:“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我收获了很多幸福,也是我作为一位杭州公交人的责任和义务。”

在多年志愿服务行动的经验积累下,那段“抗疫”特殊时期,潘益民多措并举多次在本职线路上自发组织开展“敬老爱老”相关活动举措,通过在乘车点为老人送祝福、送乘车相关实用小物件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乘客宣传尊老爱幼的意识。潘益民对志愿服务的执着追求精神,也使得92路线路班组的整体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敬老爱老意识也随着自己的言行得到了巨大的转变,而他们的善举也影响和感染了广大乘客,从而形成了一个融洽和谐的车厢氛围。

在潘益民的带动下,“等一会”、“喊一声”、“扶一把”,也成了92路营运司机贴心服务的工作标准。每逢遇到听力、视力、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这些小细节便能为他们多带去一份温暖。

通讯员 谢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