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11-09 12:14:04 作者: 返乡创业日子

来源:湛江日报-湛江新闻网

陈康付新建的大型养殖场正在忙碌施工中,他在工地现场查看建设情况。 记者 李忠 摄

在绿水湖畔的田地上,一位头顶草帽的中年男子在田间忙碌劳作。在他身后,是一排挂果累累的木瓜树,秋风拂来,清香阵阵,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他叫陈康付,是遂溪县最美退役军人、遂溪县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副会长。退役后他一直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坚持自主创业,让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还解决退役军人及当地村民等数十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地致富“领头雁”。

开服装店赚得第一桶金

陈康付出生于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一个农民家庭。像很多人一样,陈康付从小怀揣参军梦,并于1979年如愿入伍,多次获得部队的嘉奖。1982年退役后,不甘平庸的陈康付动起了自主创业的念头,他先后到广州、佛山等地发展,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

“在广州期间,我发现当时服装行业前景广阔,于是瞄准了这个目标。”陈康付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正处于转型期,很多产业异军突起,其中居民衣食住行之一的服装行业发展迅速。于是,他返回老家遂溪县城,找了一个临街的铺面,开起了服装小店。最初没有本钱,他好不容易才跟亲戚朋友借到1000多元,从广州购回一批时装,结果两三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这一转手,他就赚了200多元,这在1985年,相当于普通工人三、四个月的工资。

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他不断筹集资金扩大店面,仅在遂城一度拥有三家连锁店。他坚信最好的老师就是“市场”,只要把握住市场变化的蛛丝马迹,从中总结出规律,准能摸索出应对技巧。同时,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上。当大部分服装点安于在湛江本地或者广州拿货时,他却跑到上海、杭州等地拿货,让自己店面的衣服紧跟时代潮流。凭借着这种独特的创新力,他也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官湖村第一位“万元户”。

富不忘本,惠泽乡亲。在1997年至2010年担任官湖村村民小组长期间,面对村庄吸毒乱象,陈康付从村庄实际情况出发,发动广大村民参与到打击吸毒、盗窃等专项工作中,使该村原有吸毒的人员得到強制戒毒,极大改善了村里的治安环境。同时,他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精神,取得该村乡贤陈生等人支持,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建设水泥硬底化村道、安装自来水等,特别是改变了村风民风,形成了你追我赶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他把军人身上那种不畏艰难、团结协作、乐于助人的精神带回了村里,是一位热心肠的老党员。”这是官湖村一些干部群众对陈康付的评价。

立体种养走上致富路

日前,记者一行走进“别墅村”官湖村,登上风光秀丽的乌蛇岭,放眼望去,绿水青山间,一栋栋红顶的别墅是农舍、一排排蓝瓦白瓦的猪舍尽收眼底。

“这片是我们的养殖区,一共一百多亩,每年可出栏生猪7000头。”陈康付指着不远处的猪舍介绍说。2012年,在乡贤陈生的支持下,官湖村建成年出栏8万头的“壹号土猪”养殖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猪舍、猪苗、疫苗、饲料由公司统一提供,出栏后统一收购,村民以户为单位申请饲养。陈康付说:“在此过程中,我们养殖户没有任何风险,收入稳定。每头猪盈利200元左右,每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利用猪粪尿,他还在附近村庄流转土地200亩,种植木瓜等水果,打造“猪—果”立体种养模式,进一步增加收入。“木瓜当年种植可当年收获,次年起一年四季摘瓜,投资周期短效益来得快,受气候影响,适合种植木瓜地域有局限,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陈康付说,家乡土地宽广肥沃、阳光充足,选择发展木瓜种植最好不过了。他种植木瓜200亩,每年纯收入达7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影响下,附近村庄村民吴国辉等人都种植木瓜走上致富路。此外,陈康付创业致富后,非常热心当地的公益事业,每年坚持慰问村中五保老人和困难户,捐资修路架桥等,在当地有口皆碑。

为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恢复生猪生产,今年6月份,他投资400多万元,在遂城镇豆村村建设现代化的养猪场,年底可以建成投产,预计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届时我们猪场可以提供10多个就业岗位,将优先安排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就业。”陈康付说,未来,希望能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退役军人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