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一代和创二代共同创业,将打造怎样的代际传承范本

2020-11-10 02:39:23 作者: 创一代和创二

她带领乡镇集体企业转制

从打造自主品牌到创立四个内衣品牌

不断创新内衣经营模式

推动南海内衣事业的发展

还主动担起企业家社会责任

拥抱慈善事业

并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在企业二代传承上

更是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她就是广东新怡内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黄爱群

创立自主品牌

持续进行企业变革

二十一世纪,盐步制衣厂由镇办企业转制成为民营企业,黄爱群在创立新怡内衣的同时,意识到做自主品牌的重要性,走上艰辛的企业改革之路。

黄爱群:

我们在想企业要走长远,

必须要有自己的产品和自己的品牌。

2002年黄总亲率开发人员考察国内内衣市场与黑龙江代理商合影

黄爱群寻找到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的技术支持,形成自己的产品纸样,又在2006年,将品牌销售和生产分开两个架构,专门聘请了对国内销售熟悉的人员来经营,自此,国内市场才开始有盈利。

2002年公司员工合照

何俊文(新怡内衣总裁):

我知道我们的领导层在当时是承载很多的压力,尽管企业本身一直有赚钱,但新的板块不赚钱,有高管就会说,为什么要做这些,肯定会有反对的声音。因为黄董看到五年后、十年后的未来,所以会比较坚持去做这个企业的变革。

2006年主营模杯生产的新怡内衣有限公司第二分厂建成投产

勇担企业家责任

以人为本善待员工

黄爱群创立了四个内衣品牌,并通过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令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数亿、年纳税超千万元的大型内衣企业。她除了推动南海内衣事业的发展,还主动担起女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投身社会事业,拥抱慈善活动,在帮助当地特困家庭上,持续发光放热。

黄董参加第二届小星星助学活动

2016年“七·一”慰问老党员

黄爱群:

像我们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当时公司也都捐了百来万,捐资捐物,还有凉山扶贫,作为女企这边我们也不留余力。新怡还创立了小星星助学成长基金,对口当地的一些单亲特困的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费上的问题,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了。

二代传承上

以信任和沟通为桥梁

何俊文,85后二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于2017年开始担任公司总裁一职,继承黄爱群勇于创新求变的企业家精神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展现出优异的商业头脑和管理能力。母子二人商业经历不同却沟通零障碍,造就了代际传承的一个良好范本。

何俊文:

她作为一个长辈,可以无条件地相信下一代,和将她有的东西倾囊相授,将企业的一些得失作为成本,令到你去成长起来,其实这就是她最大的付出。

如果说“信任”是二代传承上的前提,那么良好的“沟通机制”才是终极秘密武器。黄爱群尊重儿子的择业选择,放手让何俊文亲自执行,遇到问题两人都进行畅顺沟通,不止是何俊文听从黄爱群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同时黄爱群亦会吸取何俊文的现代管理学理念。他们共同回顾了一代创业的艰辛和辉煌,同时见证了二代新鲜血液的进入,为新怡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黄爱群:

特别在产品研发方向、市场方向这方面,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基本上都是以他为主,而我只是从技术层面去支持他。

创新产品研发机制,优化企业内部架构,将生产基地进行内迁,未来将投资4亿元落户重庆荣昌,最后搭建平台激发员工的潜力等等,都是何俊文接手企业后的系列举措。

过去是以黄爱群为中心进行企业的持续变革,现在,由何俊文接棒,继续直面挑战、勇于创新求变。

编导:曾也

责编:关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