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6张照片,带你看新疆天山天池

2020-11-16 17:17:26 作者: 用16张照片

西小天池

沿着盘山路南行,拐过一弯又一弯,一潭绿水笑脸相迎。它照亮了游人困顿的眼睛,濯洗了旅客跋涉的风尘,这就是潜龙渊,习惯称西小天池。

“天成三池隔,地下一脉通”。潜龙渊是天池暗流补给水源而成,水面状如满月,池水清澈幽深,四周云杉环抱。每当皓月当空,静影沉璧,清幽高古,是天池八景之一的“龙潭碧月”。

大天池为母,东西小天池为女,故东西小天池又有姐妹池之称,东小天池居东,地势高,池稍大,是“大姐”。

西小天池居西,地势低,池稍小,是“小妹”。位于“三十三盘”路旁,主要依靠天池补给水源。天池、西小天池,堪称“母女池”。

天池

天池,古称“瑶池”,是世界典型的高山冰碛堰塞湖。湖面海拔1910米,呈葫芦状,水面最大面积4.90平方千米。

天山天池景区以湖光山色景观为主要特征,景观类型有湖泊、潭池、瀑布、峰峦、寺庙和遗址,辅以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胜迹。

马牙山

马牙山位于天池西南约4.5千米的山峦之中。

山体长约5千米,海拔3056米,是环抱天池的十个山峰中最高的一座,也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高山石林之一。

马牙山断崖崔嵬,石峰林立,仰视宛若万笏朝天,令人目眩神迷,人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地哈萨克族相传,这里是一位巴依的草场,山顶象形石是巴依的化身,漫山遍野的象形石都是巴依的牛、羊所变。

马牙山雨水丰沛,夏季长满了酥油草。

哈萨克族称马牙山为“玛依阿散”,意思是“酥油草之山”。

带你看一池秋水

赏暖暖阳光

来源:玩转天山天池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雨琪

图片:韩雨琪、邓卓

编辑:韩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