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团”防不胜防 人大代表呼吁加强旅游电商监管

2021-01-23 22:40:37 作者: “野鸡团”防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柏可林1月23日报导:不久前,一则《我参与上海一日游野鸡团,套路太好玩了》文章刷屏朋友圈,将“野鸡团”贱价游的“真面目”露出至大众视界,引发重视。“这样的旅行严重影响了上海的城市形象”,市人大代表、普陀区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驻室书记朱爱琴说,旅行服务供货商,尤其是线上的旅行电商亟需严厉监管。“我之前也差点‘中招’,真是防不胜防”。本年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加强旅行电商监管的主张,期望经过标准商场保证游客权力。

网络购物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运用网络购买旅行服务。“现在商场上供给旅行服务的电子商户途径良莠不齐,有许多问题有待改善。”朱爱琴表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线上旅行服务供货商无需经过资质审阅,准入门槛低,缺少有用监管。“有些线上旅行服务供给商仅仅将旅馆、景点、交通资源堆起来,乃至一个人、一部手机、一个账号就能够在微信群等各种交际途径等途径发布旅行信息,引导顾客购买这些没有保证的旅行产品。”

朱爱琴在调研中发现,和具有必定注册资金的实体旅社比较,近乎能够“零本钱”运营的线上旅行服务供给商,由于投入少本钱低,有时做出一些危害顾客利益的行为,套利后敏捷隐姓埋名,导致顾客维权无门。此外,她还发现,有不少服务商经过信息走漏、大数据杀熟、搭售服务等较为荫蔽的手法获取客户信息,推送线上旅行信息和产品,实践上也侵害了顾客的权益。

“首先要进步准入门槛并严厉审阅资质。” 朱爱琴主张进步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注册资本、保证金等,经过这些方法进步准入门槛,将缺少资质者扫除在外。一起定时查看审阅,保证运营者契合经营资质。关于一些在大的电子商务途径或旅行途径经营的线上旅行服务商,途径也应担负起监管责任。“途径应严厉产品监管,进行日常排摸核对和办理,一旦有顾客投诉或许告发,应在核实状况后进行暂停出售或下架等处理。”

在实践调研中,朱爱琴也发现,关于大多数顾客而言,维权本钱高是让他们吃“哑巴亏”的重要原因。“这些电商在网络另一头,比较荫蔽,简单找不到人,一起存在异地维权等现象。别的,在线旅行服务的监督触及到了旅行监管、商场监督,网络监管,顾客维权等许多部分,顾客往往要兜兜转转,费一番精力。”她最终弥补道:“应该首先要树立相关的机制,清晰监管主体,由某部分牵头,或是联合法律,让监管单位尽到责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