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回应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阳性:初步判定来源于疫苗液 不具传染性

2021-01-26 12:13:10 作者: 中疾控回应疫

近期,部分省份在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收集和检测的环境标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我国疾控中心经安排专家剖析研判以为,这种状况不具有传染性。

我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对部分省市收集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样本进行了核酸检测,成果显现,接种单位的桌面、墙面、门把手和走廊等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对上述阳性环境样本和疫苗瓶内的残液一起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成果显现,环境样本中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与检测的疫苗瓶中疫苗株共同,且与当时盛行毒株的基因组变异位点组成有明显差异,开始断定新冠疫苗接种环境中的病毒核酸来源于疫苗液。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育、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现已失掉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好的病毒核酸片段。接种过程中,敞开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液体残留等可能会以液体或以气溶胶方法污染接种场所。因为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没有活性,因而并不具有传染性。

鉴于各接种单位新冠疫苗接种作业将继续展开一段时间,接种场所被疫苗核酸污染的危险较高,如对接种环境进行惯例监测将对疫情监测预警带来搅扰,因而不主张对接种单位惯例进行环境标本收集和核酸检测。如现已展开监测发现阳性,或在疫苗接种场所邻近收集的环境样本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主张经过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的方法,清晰核酸是否为疫苗株。若当地产生新冠疫情,且盛行病学信息提示疫情与接种单位作业人员或受种人有相关,能够依据实际状况对特定接种单位进行环境和人群采样,结合盛行病学信息和病毒基因组测序成果进行归纳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