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快照||吉林抚松枫林遗址

2020-10-14 23:39:35 作者: 考古快照||

考古快照

吉林抚松枫林遗址

发掘现场

枫林遗址位于吉林抚松漫江镇枫林村,东距长白山天池约 43 公里,东北距头道松花江约 1公里,海拔约 900 米。为配合漫 江镇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 2016 年 8月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合计 230 平方米。其中西发掘区出土石制品 307 件,类型包括石片、石叶、细石叶、细石叶石核、雕刻器和刮削器等,原料以黑曜岩为主,偶见凝灰岩、燧石和榴辉岩。东发掘区出土石制品 354 件,类型包括石片、石叶、细石叶、石叶石核、细石叶石核、刮削器、端刮器、尖状器和砍砸器等,石制品尺寸变化极大,既有大型工具也有小型工具,原料仍以黑曜石为主,也有少量的凝灰岩和燧石等。此外,还在地表采集各类石制品约 2000 件。

遗址远眺长白山

专家考察遗址

调查发现的石叶石核

枫林遗址丰富的细石叶工艺产品以及大型石叶石核的发现,显示出枫林遗址为一处以细石叶技术为主、兼有石叶技术的旧石 器时代晚期旷野遗址。枫林遗址出土的细石核和石叶石核造型精美、特征明显,与中国北方其他地区的相关发现在技术和形态上关系密切,也与西伯利亚平原、贝加尔湖地区、朝鲜半岛、日本列岛所发现石器工业有着紧密联系。枫林遗址东区文化层测年结果在距今 1.7 万年前后,西区文化层测年结果在距今 2.4 万—1.8 万年之间,对开展古人类对高纬度地区末次冰盛期极端环境的适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徐廷)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徐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