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你必须明白:光努力已经不够了,你还必须无可替代

2021-01-29 16:37:00 作者: 职场上你必须

咱们师董会的一位企业家向我抱怨:“胡总,我公司品牌策划部的司理要到国外学习半年,我真是忧愁啊。”

我古怪地问:“这有什么好忧愁的,你从头选拔一个署理司理,公司若没适宜的,可以从外部招聘。”

他摇摇头说:“优异人才尽管许多,可是适宜的难找啊!我半年前就在寻找代替他的人,但便是找不到。”

我茅塞顿开:“你的这个司理,看来现已是那个无可代替的人了。”

咱们常常听到人们说这样一句话:“地球脱离谁都会正常作业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日子本相:不要高估自己,你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有人称“职场竞赛如战场战役”,稍不留神你就会被取而代之。

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那个总裁的女助理自从参加作业后,对作业尽心尽责,简直全年无歇息。后来,她由于患病,不得不请假住院。但就在她住院期间,其职位就被一个刚结业的大学生代替了。

影片中,那个大学生为了谋得这份作业,的确也付出了许多尽力。但不论怎样说,职场竞赛是严酷的。由此来看,你能否让自己安身职场,只静心勤奋作业是远远不够的。由于勤奋作业是对一个职工的根本要求,也是一个职工的根本素质,一般人都可以做到。

一般人可以做的作业,自然是可以任人代替的。但是,在职场上,有一种职工优异到无可代替。也便是说,公司脱离了他们真的不行。

所以,咱们要想让自己的价值高到无人代替的程度,就有必要逼自己去尽力。

前几年,有位“80后”学员在听了我的课后,特意找到我,感谢地说:“胡总,谢谢您 !听了您的课,我知道我该怎样做了。”

本来,他现在在一家外企作业,由于专业不对口,加之又没有作业阅历,他每天都忧虑自己被辞退。

他说:“每次我听到公司人事部的搭档要招聘新人,我就赶忙去问他们招的是哪个部分的职工,当我传闻不是自己的部分时,才会长舒一口气。”

为了保住这个职位,他有事也不敢请假,当心谨慎地巴结领导、搭档,每天下班后自动加班,还早去半个小时,给领导和搭档泡好茶。尽管他处处当心,仍是常常被领导训话,搭档也瞧不起他。

一次,他兴奋地说:“职场不信任眼泪,没有实力的打拼,终究会败得一踏涂地。我要逼一逼自己,让自己成为无可代替的人。”

我鼓舞他说:“加油,人生没有绝地,只要不愿奋斗的人。不论遇到什么,都要信任自己必定能行。”

接下来的日子,他偶然会给我发一个信息,或在QQ、微信上留言,告诉我他近些日子在学什么,或加班协助客户办作业,也会说到他由于作业超卓,老板对他的嘉奖。

2017年,再次出现在我课堂上的他,现已是外企某区域的司理了。

职场是很实际的,说它嫌穷爱富一点儿也不为过,你没有价值或不能发明价值,被筛选是早晚的作业。懂得了这些道理,你就要尽力奋斗,必要时可以“逼自己一把”,这样会激起你的潜能,让你收成意想不到的成功。

君不见世上成功者,哪一位不是在苦海中熬往后生长起来的?他们于苦海中挣扎,于折磨中开发自己身上的宝库,终究发现自己本来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无可代替的自己。

为什么那些优异企业中的领导者,哪怕人不在公司,他的方位仍然空着?便是由于他们现已做到了无可代替的程度。

人在职场,要想活出自己的风貌,就有必要让自己成为无可代替的那个人。特别是对年青的咱们来说,必定要在年青时奋斗,即便在恶劣环境中作业、创业,也要靠异于常人的坚韧打拼下来。

“运营之圣”稻盛和夫以为:逼自己进入“绝地”,除了激起力气,在心灵上,还有更严重的含义……

在“把自己逼入绝地” 这个话题中,所谓 “ 逼”, 便是“让自己全身心投入”之意, 心无旁骛地专心于一事一物,是一种精力与认识高度集中的状况,这种状况会让人在奋斗中获益无量。

那么咱们怎样做,才不会由于一次度假,或一次固执,而让他人代替自己呢?很简单,那便是做无可代替的人。而让自己变得无可代替,无非两种办法,如图所示。

假如你在作业中这样做了,那么你就成了无法被他人代替的人。但关于刚入职场的咱们来说,由于没有特长、作业阅历,怎么能在短时刻内变得无可代替呢?有以下几点主张。

主张一,永久不要中止学习

有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特别是在现在这个年代,一天不学习就会掉队。咱们不论处于什么方位,都要坚持学习的习气。当咱们作业3~5年时,会有一个“瓶颈”阶段,这个阶段的咱们尽管具有必定的资格与阅历,作业也称心如意,但上面有比自己资深的长辈压着,身边有随时想逾越你的同辈,这时,咱们唯有不断地学习,才干与时俱进。

主张二,长于站在老板的视点考虑问题

在任何一家公司,职工之所以是无可代替的,是由于他不论做什么作业,都会站在老板的视点考虑问题。一个只知道“做好本分作业”的职工,终究会被筛选。由于在这个竞赛剧烈的年代,有许多比你更活跃的人,他们永久比老板要求的做得多。你有必要逾越上司对你的等待,让他对你发生惊喜。别只等着上司教授阅历、带领你生长。事实上,你可以靠着自己的尽力,提出可以推进公司往前走的有用点子。

咱们或许没有老板的才智和阅历,但假如可以在作业时,多站在老板的视点考虑问题,或多为老板考虑,时刻长了,你的这种好习气会让你在潜认识里把自己当成老板,与公司荣辱与共,而你的所作所为也会被老板赏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