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救治!中大五院介入医学团队保住江门长者下肢

2021-02-06 22:42:32 作者: 成功救治!中

记者2月6日从中大五院得悉,该院介入医学团队近来在鹤山市人民医院打开了江门市首例“动脉斑块切除+巧克力球囊扩张成形+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成功救治一名78岁高龄的右下肢动脉硬化阻塞患者。

这名患者在江门市取得珠海专家的救治,得益于两家医院的协作协议。早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中大五院与鹤山市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严密型帮扶作业发动。依据两边医疗协作协议,中大五院将在3年内派出6批专家技能团队赴鹤山市人民医院打开医疗帮扶作业;一起,每年遴派不少于4批次,总数不少于20人次的专家到鹤山市人民医院打开技能柔性帮扶,两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打开深化协作。

上述患者邓婆婆,患有10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一年前,她的两边小腿开端酸痛、两只脚苦楚;一个月前,她的右脚拇指受伤后一向溃疡未愈合。医师确诊她下肢动脉硬化阻塞症、右足坏疽。

医师查看时发现,邓婆婆的腹主动脉至小腿动脉有严峻的动脉硬化、左边髂总动脉狭隘、双侧大腿段血管多处狭隘,本来小腿应有的三根血管也只剩两根且多处狭隘。因而,邓婆婆因下肢严峻缺血引起苦楚和足趾破溃难以愈合,如不及时医治或许面对截肢的危险。

中大五院介入血管外科张永裕博士与鹤山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印象介入科医治团队评论手术计划时,考虑患者年岁较大,血管钙化严峻,假如用一般球囊扩张或植入支架血管或许不完全晓畅,又面对支架内产生再狭隘或阻塞的危险,因而,挑选了“动脉斑块切除术+巧克力球囊扩张成形+药物涂层球囊扩张医治右下肢动脉硬化阻塞”的手术计划。

据记者了解,与传统球囊不同,巧克力球囊选用特制的镍钛束缚丝构成一枕一槽形状,保证扩张压力均匀开释,有用削减夹层呈现,防止了弥补性支架的植入,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和有用性。

在手术中,手术团队仅在患者左边大腿根部切了0.2厘米的小口,用斑块切除设备对大腿段血管进行了斑块切除,扩展了血管腔,然后分别用巧克力球囊扩张大腿段血管,再用药物涂层球囊扩张大腿段血管,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症状显着减轻,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悉,下肢动脉硬化阻塞症是由下肢动脉壁上构成动脉硬化斑块向血管腔内杰出引起的血管狭隘乃至阻塞,导致下肢缺血,是老年人常见的外周血管疾病。其主要症状为下肢发凉、麻痹、行走后苦楚,乃至足部皮肤破溃、发黑坏死,面对截肢危险,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等是该病的高危要素。

中大五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庞鹏飞提示,中老年人,尤其是平常吸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的人群,如呈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医治,防止呈现坏死或截肢等严峻后果,现在,大都患者均可选用微创方法医治,包含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斑块旋切等,具有伤口小、术后康复快、苦楚少等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