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身边的代表|市人大代表姚薇:外卖“小标签”背后的民生情怀

2021-02-17 12:16:32 作者: 阿拉身边的代

“我的外卖食物安全吗?看这个‘小标签’就知道。上海大力推行‘食安封签’,经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标准网络餐饮配送服务,让顾客点得定心,吃得安心。”

图说:食安封签。“上海发布”微信大众号

2月初,看到市商场监管局与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先后发布“食安封签”的宣扬内容,市人大代表姚薇点了一个赞。本年两会,她提交的“关于推行餐饮外卖食物安全封签运用的主张”,很快得到了回应。

疫情防控常态化改变了公民的日子习气,跟着餐饮外卖职业鼓起,外卖食物配送进程中的食物安全问题也遭到社会广泛重视。此前,一桩“外卖口水”事情引发网友热议,也让一向留神新闻热点的姚薇萌发出了解食安封签的主意。

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点评中心二零一九年查询显现,高达78.7 %的受访者在订货外卖中最关怀的是食物安全,对送餐人员运送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重视度达也达31.2 %。姚薇以为,为外卖食物加一道“锁”,守护好大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有意义的。一次在参加电台节目时,有听众也表达了相同的诉求,更坚决了她写下主张的想法。

姚薇查阅材料发现,上海食安封签现已发展为3.0版别,各有利弊。尤其是3.0版电子封签,虽然可以循环运用,唯一性高,但扫码开锁的要求不方便于老年人运用,并且带着不方便、易损坏导致数据丢掉,会构成电子废物。

图说:市人大代表姚薇。刘歆 摄

“餐饮外卖的食物安全封签,在实践运用推行中履行作用仍有很大提高空间。”姚薇主张,餐饮服务商的食物安全与外卖配送方的运送安全,应各负其责且彼此限制,以确保在事端追溯中可以厘清职责。此外,她还主张修订《上海市餐饮外卖食物封装运用管理办法(试行)》或许经过当地立法,要求商家运用商户端“食安封签”、确保食物质量;要求途径运用途径端“食安封签”确保食物运送进程安全,不运用封签者担责。

外卖“小标签”背面,是一名人大代表的民生情怀。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姚薇,是致公党上海市委青委会会主任、中科院上海微体系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科研部部长。虽然具有科研院所布景,姚薇的履职作业并非只是聚集于科创范畴,日子中的点点滴滴都成为她主张定见的来历。母婴室、公共厕所的完善,居民区公交线路站点的布设,废物分类的施行……履职进程,让姚薇成为一个日子中的考虑者。“要动脑筋考虑一些日子现象背面的本源是什么,更要考虑怎么处理这些问题。这现已成为作业日子的习气。”

图说:市人大代表姚薇。刘歆 摄

姚薇还充分利用自媒体,在“嘉定日子”大众号上创始“家长里短”板块,每周二对社区中的现象、大众日子中的问题打开报导评论。这条联络大众、反映民意的途径,招引不少市民参加,也为她参政议政收集了很多资料。“我也是大众。”姚薇说,担任人大代表让她更有职责感,要做好联络政府和大众的桥梁,更好地传递民愿民意,为选民代言。

本报记者 杨洁 我要爆料 联络电话:021-22899999新民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