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墨镜警察”:二十三载涉险克难守护蒙旗草原

2021-02-19 14:55:16 作者: 青海“墨镜警

中新网西宁2月19日电 题:青海“墨镜差人”:二十三载涉险克难看护蒙旗草原

作者胡贵龙 潘雨洁 祁绣娟

冬天的青藏高原朔风吼叫,走进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宁木特镇派出所,炉火烧得正旺,两张行军床中心夹着桌子,上面放着厚厚的案子实务辅导和檀卷攻略,“咱们值勤时,常常和搭档们一同学习评论。”却旦加卜告知记者。

却旦加卜是宁木特镇派出所副所长,在本年1月十日我国首个“差人节”中被公安部颁发“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谓。

图为却旦加卜在电脑前作业。胡贵龙 摄

平常,却旦加卜很注重培育年青差人养成学习习气,“要抽暇学,及时了解最新法律法规,不明白理论,作业就找不到方向。”他用手托着脸上的墨镜说。

2000年,却旦加卜在一次使命中遭受意外,致使左眼彻底损失视力,右眼也受到影响。尔后五六年间他都难以习惯日常日子,“看禁绝东西的方位,常常抓空茶杯、书本。”

“好在右眼视力渐渐康复了,”却旦加卜坚持达观,“尽管只要一只眼睛能用,但出警、看书、用电脑都没问题,带上墨镜能够遮一下,看起来帅一点。”他咧嘴笑着。

河南县是青海省仅有的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派出地点全县统辖面积最大、办理村庄与人口数量最多。

图为却旦加卜骑马巡查。潘雨洁 摄

素日里,派出所负责处理各类治安防备、胶葛调停案子,小到家庭婚姻、邻里联系,大到牧场、家畜胶葛,凡与牧民日子、收入休戚相关的事,都是却旦加卜的责任规模。

“现在,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要派出警力轮番值守,”却旦加卜说,“上一年新年期间,咱们一直在走村访户,查看防疫办法、宣扬常识,间隔最远的村没通车,骑马走了整整一天。”

每当夏秋季节,采挖虫草、家畜生意、文旅活动较多,“那时镇上人流来往频频,也是咱们最忙的时分,所里民警有各自的分担村,用微信群与牧民沟通交流。”却旦加卜介绍。

从警23年,却旦加卜切身体会到作业环境的改变。“1998年,县公安局只要一辆北京吉普,派出所是一间瓦房、不通电,咱们烧牛粪取暖,出门办案靠骑马,”他回想,“现在下乡能够开车,路不太宽的当地还能骑摩托,”不仅如此,所里请了老乡来为民警们煮饭,屋内电脑、办公桌、沙发、电磁炉等设备完全。

“其实也不光是咱们的条件变好,牧民日子的各方面都在不断改进,”却旦加卜称,早年牧民们在山谷里四散而居,没有通讯设备,需求协助也无法与派出所及时取得联系,“但这些年的会集搬家,让咱们都住在一同,家家通电、人人有手机,不少乡民还有私家车,互相联系、走动都很便利。”

一起,跟着扫黑除恶专项举动的展开,普法宣讲走进村、社区、校园等底层一线,民警们经过鲜活的事例、视频协助民众听懂、记住。却旦加卜觉得,现在牧民的法制认识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状况更好。

“面对咱们这些年青人,所长最记挂咱们的日子和安全,周末他让咱们回去陪同家人,自己值勤;有困难、有风险,他总是第一个上。”派出所的外勤民警尕玛昂秀表明。

但是,这位晚辈眼中的“勇敢卫兵”也有自己的“典范”:“身边搭档中,有许多性情、才能、情绪各方面都很优异的人,看着他们,我总能取得力气。”却旦加卜说。

却旦加卜手机背面是儿子的相片,现在19岁的儿子在安徽读师范专业,但他原本想让儿子考警校,“当差人尽管辛苦,有时还面对风险,但每次看到民众捧着哈达、锦旗,说信赖和感谢的话,心里就特别荣耀。”他说。

“因为自然环境、地理方位的约束,许多设备设备在这儿不太适用,咱们仍是靠着老办法,用脚一步步地走、跟乡民一字一句地讲,所以联系亲,”却旦加卜说,“这儿不是我的老家,但不论走在哪个村,迎面来的乡民没有脸不熟的,家里的事也都乐意跟我讲,现已变成一家人了。”(完)

【修改: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