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大五院介入,助力鹤山首例双肾多发错构瘤手术

2021-03-11 00:59:04 作者: 珠海中大五院

记者3月10日从珠海中大五院获悉,该院介入血管外科张永裕博士近日指导鹤山市人民医院开展了首例双肾多发错构瘤介入手术,填补了鹤山市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37岁的患者冯女士产检时,意外发现右肾长了一个苹果大小的肿物,直径77毫米,进一步检查发现双肾多发肿物,后被确诊为双肾多发错构瘤。

肿瘤组织已压迫肾脏,可致肾功能不全,须尽快进行手术,若错构瘤继续增大,瘤体可能破裂出血或瘤体内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张永裕与该院泌尿外科、影像中心、介入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讨论制定手术方案。

考虑患者病情特殊,双肾多个错构瘤,尤其是右肾的多个瘤体,若行外科手术,患者大部分的右肾都要切除,创伤大,手术风险相对较高,对患者肾功能影响大,而介入手术创伤较小,术后恢复快,栓塞瘤体的同时,可以保留正常的肾组织,对肾功能影响较小,因此,介入手术是最佳选择。

随后,张永裕指导手术团队为患者成功施行了介入肾动脉造影+超选择性肾动脉载瘤动脉分支栓塞术。术后,患者肾脏错构瘤缺血坏死萎缩,无相关并发症。

据悉,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又称肾错构瘤,由成熟的脂肪组织、平滑肌和血管成分组成,是常见的肾脏良性肿瘤。瘤组织与肾组织无明确界限,血管大小不一、异常扭曲,管壁不规则增厚。

其中,病变的中小血管缺乏弹力层和肌壁,容易形成广泛的假性动脉瘤样扩张,导致肿瘤内血管破裂、出血。

当肾错构瘤发生破裂时可采用介入栓塞术,这是治疗肾错构瘤破裂出血的安全有效术式,对于多发错构瘤,可优先选择介入治疗。

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保留正常肾组织,而较大的单发肾错构瘤拟行外科手术切除者,也可行术前栓塞以减少术中出血,利于肿块的完整剥离,但肾错构瘤存在极少数恶变、多发等因素,因此,栓塞术后需长期随访。

张永裕提醒,对于直径<4厘米的无症状肿瘤患者可进行观察,每年做一次CT或B超检查即可;而肿瘤直径≥4厘米且逐渐增大伴腰痛、腹痛、血尿者要及时到医院干预治疗,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