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决顾顺章前,将其锁骨,用铁链穿透,中统在怕什么?

2020-11-07 01:03:49 作者: 枪决顾顺章前

新中国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伟大先辈们,为了它是流尽鲜血、牺牲自我,吃下过常人难以哽咽的苦。而这些苦难,并不是仅仅凭借一腔热血热血就能达成,它需要有坚定的“为人民服务,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信念。

所以在新中国建立的道路上,不可能避免的出现了部分“害群之马”,他们在自己信念动摇之后,选择出卖曾经一起奋斗的兄弟姐妹们。试图通过摧毁新中国建设之路,换取个人财富、社会地位,可恶到极致。

图注:影视剧照

其中对新中国建设之路,有过重大伤害的“叛徒”中,顾顺章是典型代表。他的投敌,造成800余名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先辈被敌人抓捕,让新中国建设之路陷入了一定时间的停滞。

顾顺章其人

“全能特务,够称得上大师。在顾顺章之后,特务行列中,无人能望其项背。”

这是国民党中统老牌特务万亚刚,在其回忆录中对顾顺章的评论。作为顾顺章曾经的对手,以及一段时间的同事,这个评价非常的高。

虽然不排除万亚刚夸大顾顺章能力的可能性,但也清晰地告诉了我们一个客观事实,顾顺章是一个专业水平有点厉害的特工。

而顾顺章之所以能有这么一身过硬的“专业”,跟他在1926年的一段经历,有着直接关系。那年顾顺章受到苏联当局重视,给予其前往苏联学习“特工”技能的机会。

在苏联的日子里,顾顺章凭借着异于常人的敏锐观察,不但学会绝大多数技能,实战表现能也极其的高,是苏联特工班里面的尖子生之一,一手魔术更是玩的出神入化。

图注:影视剧照

回国后,面对这位留学归来的高材生,当时新中国道路建设的重要领袖周恩来,给予了他极其高的重视,不但让他协助自己领导中央特科,还让他具体负责第三科(行动科)业务。

顾顺章叛变

顾顺章这个人,业务能力很强。1929年时,在上海霞飞路击杀叛徒白鑫时,所部三枪要对方的命,并做到迅速全身而退,现场的国民党特务只能望而心叹。

但顾顺章有个致命的缺陷,个人性格很浮夸,不懂得收敛。随着自己的功劳越来越大,开始越来越以自己为中心,强调自己最厉害,对其他人瞧不上,甚至对领导周恩来,有时也是毫不客气的各种顶撞、不听话。

顾顺章被抓,就源自他自己不听话。1931年,顾顺章完成护送任务,途经武汉。不知被何物吸引,全然不顾周恩来的警告,执意在武汉逗留。

结果顾顺章表演魔术,娱乐自己时,被一个叛徒认出身份,最终造成被抓,顾顺章失蹄在自己的自信上。顾顺章万万没有想到,看自己魔术的人,怎么这么巧,有个见过自己的“叛徒”。

在国民党的监狱,顾顺章发现出去无望后,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他要“叛变”!

图注:影视剧照

因为顾顺章自身就是中央特科的实际负责人之一,隐蔽在暗处,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的中央特科,一下子就被掀了个底朝天。不完全统计大约有800名先辈,因顾顺章的背叛而锒铛入狱。

顾顺章个人也因此“功劳”,受到中统负责人徐恩曾重视,成为中统系统高级特工。

顾顺章之死

顾顺章之死,本质上有点自己找死的意味,到中统任职之后,却不是一心一意跟着徐恩曾干,时不时去舔当时更得势的军统,甚至试图拉近自己跟军统负责人戴笠的关系。

就在顾顺章准备于国民党内部谋权势之时,恢复工作的中央特科,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并将一些顾顺章可能知道的信息,近乎完全重新编造。

随着中央特科的清理工作结束,顾顺章的价值开始快速下降,毕竟他依仗的资料,变成了废纸。而顾顺章本人对此非常清晰,于是积极筹备一个名叫“新共产党”的组织,摆出了要另立山头的姿态。

由于身边叛徒举报,徐恩曾知道了顾顺章的想法,并得出此人要搞事,要背叛自己的判断,于是在1934年5月,将顾顺章软禁。并在1935年写信给蒋介石,告知顾顺章有反骨,此人有再此叛逃的迹象。

蒋介石在思索之后,回复道:顾顺章怙恶不悛,着即枪决可也。

就这样,顾顺章结束了自己不怎么光彩的一身,本能一身正气惊乾坤,结果半路坠魔成魔鬼,可悲也。

至于枪决顾顺章前,将其锁骨,用铁链穿透,中统在怕什么?中统怕的是顾顺章的魔术,担心顾顺章一招金蝉脱壳跑了。

民国时期逃脱魔术盛行,外行人眼中,魔术师可在任何捆绑中轻松脱困。为了万一,中统于是给顾顺章加了点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