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营养丰富,吃小米粥有哪些好处,煮小米粥时应注意什么?

2021-03-16 18:26:08 作者: 小米粥营养丰

小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之一。《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发芽的小米和麦芽一样,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药,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而中医亦讲小米“和胃温中”,认为小米性寒、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

小米粥营养丰富,吃小米粥有哪些好处,煮小米粥时应注意什么?

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2等,具有补脾健胃,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此外,还因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为谷物的首位(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功效),睡前服用小米粥可使人安然入睡。每晚熬小米粥喝,不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吃小米粥的好处?

1、恢复体力

小米中的营养丰富,优于我们常吃的一些主食,例如小麦、玉米等,能够滋阴养血,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对于劳累一天的人,喝点小米粥则利于体力的恢复。

2、帮助减肥

小米粥的热量很低,100g的小米粥热量才43大卡左右。喝上一小碗,热量大概在100大卡左右,已经很低了呢,而且一碗下肚,饱腹感也是很强,能有效地帮助控制食欲,从而有利于减肥。

小米粥营养丰富,吃小米粥有哪些好处,煮小米粥时应注意什么?

3、帮助消化

小米粥容易被消化吸收,水分充足,减轻肠胃负担,尤其很适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喝。但是有些人说喝小米粥肠胃胀气,有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在熬小米粥的时候加些大米。

4、促进肠道蠕动

小米粥富含膳食纤维,能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毒养颜,保持肠道的健康。

5、帮助睡眠

中医上讲,胃不和则寝不安,小米能够防治消化不良等症,起到养胃的功效,间接为我们的好睡眠助了一把力;其次,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这种物质能够调节睡眠。

煮小米粥有哪些注意事项?

1、营养要均衡

由于小米缺乏人体必需的赖氨酸,所以胃热患者想要食用小米粥养胃的话,一定要搭配大米来食用,才能摄入全面的营养,保持营养均衡。

2、选对品种

如果是想要喝小米粥养胃的话,建议食用软糯一点的小米品种,这种品质的小米更适合养胃。而那些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最好是食用比较粗散的小米。一般来说,小米颜色越浅越容易消化,而颜色深的小米则适合胃酸过多的人。

小米粥营养丰富,吃小米粥有哪些好处,煮小米粥时应注意什么?

3、要不要加碱

有些地方在煮小米粥的时候会往小米粥中加入一些碱,这样煮出来的小米粥更软烂,更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那些胃酸过多的人食用。但是加入碱会导致小米粥中的B族维生素损失,所以还要注意要从其他食物中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