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公平的高考录取都男女有别?“中传骂战”点燃了多少人的性别焦虑

2021-03-30 08:51:48 作者: 最公平的高考

昨晚,网传“中国传媒大学招生男女不平等”引关注。

起因很简单,有网友质疑中传三试成绩,凌晨贴出了入围小圈(前90名)的男生,与落榜女生(200名开外)的画稿对比图,请大家来评说“小圈内的水平和圈外的水平差距”。意指中传在评估时倾向男生,画得一般的男生轻松入围,画得好很多的女生却因为性别原因硬生生“被落榜”。

大家一定会好奇入围的男生画作和落榜的女生画作到底如何?

▲网络爆料入围小圈男生作品

▲落榜女生上传的自己作品

画的好坏,作为外行,大多数围观群众是缺乏判断力的,但是,有网友甩出近两年的男女性别比,过大的差异让热心网友难免疑惑。

▲2020年与2021年招录性别差距

中传动画专业历年都是女生远多于男生,而今年接近5:5的比例,“去年9比1,今年5比5,这基因突变似的激增说不过去吧?”

一些网友“触景生情”,纷纷留言讲述“不公”的故事:

▲有老师表达“愧对”

▲有艺考者下场“现身说法”

故事难知真假,但指向的均是“女生因性别被否决了命运”,但也有人认为,“艺考本身就是个带运气的考试”“不排除男生整体水平高的情况”……眼看着“性别对立”的骂战一触即发。

没有性别问题,可怕的是“约定俗成”

很快,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发布《关于动画专业考试相关情况的说明》表示,近日已注意到网上有对该院动画专业招生考试的讨论,引发网民关注,并表示,绘画技巧仅是其中一项考查指标,招生考试中从未限定过性别比例。

结合中传的说明,也有人推演这次舆论风波,认为是落榜生的怨气+别有用心者的造谣生事。

这个事件官方盖章解释过去了,但整个过程中暴露出的奇怪观念,不得不让我们警醒。比如为了满足男女比例,导致部分专业女生录取分数偏高,几乎已经是“约定俗成”,“见惯不怪”。

豆瓣“我发现个规律”小组中,有人总结:“一个职业如果是适合男性的,女性很少,那这个职业对女性的要求就很高,门槛也很高,比如参军、警察……一个职业如果是适合女性的,同时又比较缺男性,那对男性的录取条件就会很低,而且报酬又高,比如幼师,护士等等。”

之前有委员建议提升中小学男教师比例,想法是挺好的,如何执行?有网友回怼:“大家都是各凭本事吃饭,你说提升性别比就提了?是降低男性教师录取标准还是提高女性教师录取难度?不带这样的。”

即便如此,还是有男网友认同性别倾斜,认为男性有体力和思维优势,社会谈的不是公平而是效率。

明明可以凭实力,却偏偏分男女

那么我们就来说公平!

今天如果有女生差得离谱但还是被录取了,大家一样发声、一样抵制。事情的起源本来就不是因为录取的男生多,而是因为大家发现录取作品中有一些相较于落榜作品差得离谱了。紧接着发现这些差得离谱的作品以男生居多,且录取的男生比例明显增加,因此做出“性别不公”的推测。

平等和公平不在于男女比例达到了精准的1:1,而是在于这场考试和录取应完全按其能力和发挥来评判名次,不因为性别问题所影响。

为什么这件看上去可以说清楚的事,会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很多女孩害怕,害怕真的会面临仅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无法竞争过比自己差的男生这样的困境。

“你不当警察所以警察降分录取男生你无所谓,你不学法律所以司法机关优先男性你无所谓,你不考公务员所以岗位限男性你无所谓,你也不当老师所以硕士女老师和专科男老师你也觉得无所谓,当某一天你发现仅仅因为性别你也得不到你该得的公平,那么除了你,谁会觉得有所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