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怎么避堵?厦门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2021-03-30 17:27:45 作者: 清明出行怎么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2021年清明节假期为4月3日至4月5日,清明节期间,既是祭祀扫墓的传统节日又是旅游踏青的时节,也是交通出行的集中时段,预计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仍将大幅增加。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厦门高速交警提前介入,科学分析,认真研判,采取有力的措施,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清明期间交通研判情况

清明期间,厦门高速辖区交通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车流高峰研判

结合近几年假期辖区道路通行数据,预计清明期间辖区日均总进出口流量比平日增加40%至50%,预计单日总进出口流量最高将突破30万辆,车流高峰将出现在4月2日下午及晚上、4月3日上午和4月5日下午。

(二)注意恶劣天气影响

如遇阴雨天气,驾驶人出行前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甬莞高速899km-905km(云埔服务区至龙门岭路段)冬、春季易发团雾,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

(三)辖区易拥堵路段研判

1、翔安外广场毗邻翔安大道与国道324线,事故多发易造成拥堵。此外,沈海高速B道厦门往泉州方向,泉州小盈岭路段事故多发,节假日常有从翔安口分流的需求,因此也易在上述地点引起拥堵。

2、厦门收费站为沈海高速和沙厦高速两条主线收费站,且收费站外广场与海翔大道实现了互联互通,是进出厦门市的主要出入口。该站车流量大,预计进出口流量最高突破7万辆,易发生拥堵。

3、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广场较小,收费站广场虽然已完成一期扩建,增加了进出口车道,但由于流量大,A道往漳州龙岩方向上口匝道只有一条车道,车辆进出均易在安仁大道与杏林高速口连接处发生拥堵。

4、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2324km海沧枢纽往长泰方向下口匝道由于仅有一条车道,出行高峰时造成车流在沈海主线排队缓行,易发拥堵。

5、海沧枢纽厦蓉高速B道(长泰往厦门方向)转沈海高速公路下口匝道仅有一个车道,遇车流量大容易导致车辆通行缓慢甚至滞留。

6、沙厦高速B道(云埔枢纽段至龙门岭隧道)为连续上下坡和隧道群路段,单向仅有两车道,高峰期易引发拥堵。

(四)辖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

1、沈海高速2278km至2284km路段节假日车流量超过10万辆/日,处于超饱和状态,且为弯道,易发生事故,提醒驾驶人要减速慢行、不随意变道,保持车距,防止追尾;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大帽山隧道出口离厦门出口匝道较近,易发生车辆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

2、沈海高速2323km至2324km路段,由于与厦蓉高速互通,部分驾驶人对路况不熟,不注意察看交通标志,也容易因突然变道、突然停车、甚至倒车而导致交通事故。

3、沙厦高速B道(云埔枢纽段至龙门岭隧道)为连续上下坡和隧道群路段,单向仅有两车道,且该路段易发团雾,又受本次寒潮影响,车辆因违法变道、未保持安全距离导致事故多发。

二、安全出行提示

(一)拥堵分流预案及出行建议

高峰交通流时段主要拥堵路段是杏林收费站出入口、厦蓉高速B道(漳州往厦门方向)18km和沈海高速A道(厦门往漳州方向)2323km至2324km等路段。分流疏解方案主要按照就近原则实施分流。一旦遇到堵情时,建议绕行方案如下:

1、沈海高速泉州往厦门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拥堵时,车辆由高速水头收费站出高速,改走国道324线;

2、沈海高速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时,车辆继续沿沈海高速主线行驶至漳州互通转漳州北连接线绕行;

3、厦蓉高速海沧枢纽长泰往厦门方向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拥堵时,车辆从厦门西下高速,或从天宝枢纽转漳州北连接线再通过漳州互通转入沈海高速返厦;

4、沙厦高速厦门至安溪段发生车辆滞留或交通拥堵时,引导车辆从安溪龙门收费站或莲花收费站出高速,改走206省道。

(二)安全提示

高速公路遇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切记十二字警句——“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并将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厦门区域内高速公路隧道内变道抓拍系统和高速下口枪球一体式事件检测系统均已启用,主要针对违法停车(如:设置导航、打电话等)、倒车、违规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请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出高速前,提前梯次变道。

沈海高速A道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匝道,厦蓉高速漳州往厦门方向18km处转沈海高速匝道,节假日高峰期间允许小型客车借用应急车道通行(已设置提示标志)。

清明小长假期间探亲访友活动多,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安全出行,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切忌酒后开车。

安全出行小贴士:

长途出行建议大家使用导航软件,不仅可选择最佳路线主动避开拥堵,节约时间,还能提醒驾驶人员注意事故多发路段,主动提醒违法行为,长时间驾驶还可以主动提示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提前告知下口距离,提示提前变道,预防因错过下口,突然刹车、变道带来的事故隐患。

2021年清明期间交通安全提示内容

1、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厦门西、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驾驶人行经收费站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3、驾驶车辆行经甬莞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899km-907km处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