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乌江自杀以后,刘邦是这样对待项氏族人的,其中一人官至丞相

2020-09-08 14:26:28 作者: 项羽乌江自杀

项羽本来是楚国贵族,但是经理秦国兼并六国的战争之后,楚国灭亡,项氏随即失去贵族身份。在秦朝建立以前,项氏在楚国的记载中不是很多,歪史猜测应该没有很庞大的势力。秦国进攻楚国的战争中,楚将项燕兵败自杀。此后留下的项氏族人屈指可数:项梁、项羽、项庄、项伯、项声、项襄、项它等。其余项氏族人没有记载也就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结果。

这四人中,其中项梁在会稽起事以后所向披靡,但是因为轻敌在定陶被秦将章邯击败,被杀。项羽后来杀宋义、率领楚军击败秦军主力之后因为一连串的错误最后兵败垓下,被迫自杀于乌江亭。项羽死后,楚汉战争基本结束。项氏族人再次成为亡国之人,但是已经不多了,可见于记载的只有项伯和项庄、项声。

项庄托福于鸿门宴的关系,大名鼎鼎,但是也只是在鸿门宴上出现过,其后就没有什么机会出现在历史记载中。根据当时的记载:

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从这里看出来,项庄也仅仅是项氏族人,并不是项氏亲族。在这以后只留下了一个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成语,就没有其他的记载了。

项声稍微好一些,应该比项庄更加的亲近。在英布背叛项羽的时候他和项羽大将龙且击败英布。随后多次出现在重要战场,譬如齐地、淮南等。但是随着垓下之战项羽败亡,项声也失去记载或者隐姓埋名、或者战死都没有比较确切的记载。

最后,剩下的就是项氏唯一在项羽败亡后有记载的一人项伯了。从史记的记载,项伯是项羽最小的一个叔父,在项燕败亡之后,他们都跟随项梁逃亡会稽,在项梁起事以后,也在楚军中效力。根据他的行为,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贵族公子哥的形象。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知恩图报,在知道项羽大军的军事机密以后,因为当时救过他的张良在刘邦军中,所以就亲自前往张良跟前劝说张良跟自己逃亡,当然张良没有逃亡,项伯反而因为这个泄漏了军事机密,意外地挽救了刘邦。

如果说泄漏机密是项伯知恩图报,无心之举的话,鸿门宴上,他的作为就完完全全的捣乱了,按理说活命之恩已经报了,在鸿门宴上起来阻挡项庄刺杀刘邦就是白痴行为,俗话说,恩义分明,刘邦既没有有恩于他,这个时候又是项氏的敌人,起来保护刘邦完全没有道理。

由于项伯的保护,最后项庄未能成功刺杀刘邦,刘邦从容逃回关中,最后项羽败亡。项伯也投降刘邦,有功于刘邦的他被封为射阳侯并且改姓为刘。公元前192年,项伯病死。他的儿子刘睢因为早先犯罪不能继位,小儿子猷继位以后因为谋反被杀,诛灭三族。射阳侯国于是灭国。

《史记高祖本记》项伯去世,其嗣子项睢有罪,不得袭爵,国除,地入于汉。

除去前面几人,项襄应该是混得最好的一个,他是项燕最小的儿子,在项羽败亡以后,他投降刘邦,改为刘姓,封为桃侯,后来他的儿子刘舍在汉景帝时期官至丞相,后来病死。

项它也是项羽的大将,在项羽垓下败亡以后,汉六年(前201)以砀郡长投降刘邦,赐姓为刘氏。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十月,受封平皋侯。这个侯国传了五代,到汉武帝时期因为酬金案被废,大概是和卫青几个儿子一起被废的。

另外还有一个玄武侯的项氏,但是现在连叫什么都不知道。仅仅知道是项氏。

《史记·项羽本纪》:“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皆项氏,赐姓刘。

这一些是歪史所知道的项氏族人在项羽败亡以后的情况,有遗漏但是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