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增“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板块

2021-03-30 20:58:31 作者: 博鳌亚洲论坛

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李智/摄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李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今日在北京召开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秘书长李保东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年会筹备情况。

李保东指出,将于4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不仅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得益于东道国中国对疫情的有力防控,本届年会将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规模约2000人。届时线上和线下均有中国领导人出席,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此外,还有各国领导人、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年会。

李保东表示,2021年年会的首要任务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凝聚发展共识、重塑增长信心。面对国际矛盾与纷争增多,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各方普遍认为,加强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在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亚洲及毗连地区的经济复苏,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亚洲视角”。 因此,今年年会的主题设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今年的年会设置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大体分为六个板块,包括“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其中,“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是基于当前形势新增的板块,是应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论坛东道国中国的了解和认识的需要而设置。

2021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向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迈进。设置“解读中国”板块,是希望深入探讨中国发展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另一个新增的“一带一路合作”板块,则是希望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共享发展”这四个板块分别聚焦宏观议题、行业议题、前沿科技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