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创客家① | 卢英杰:用精湛工艺做国民买得起的“奢侈品”

2021-03-30 20:56:04 作者: 台青创客家①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2021年将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欢迎来到函夏直播间,所有女生,今天我们主推的是一款很火的水桶包……”见到卢英杰时他正在直播,身穿黑色卫衣、戴框架眼镜,一副大学生的模样,标准的普通话已完全听不出台湾口音。在他身后是摆放整齐的各色女包,他拿起一个黄色的包介绍,这是他们公司卖的最好的一款水桶包,伴随着卢英杰的介绍,是直播间的点赞和下单。

从小在皮具厂耳濡目染

上世纪90年代,卢英杰的父亲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无锡,在无锡创办了星帝皮件有限公司,创业之际正好赶上电脑的流行,当时公司生产的主要是电脑背包、手提包,并收到了很多来自欧美、日本的订单。

起初,卢英杰与兄弟姐妹一起仍留在台湾生活,和父母分隔两地的状态大概持续了4年。 直到英杰上三年级的一天,妈妈问他想不想去大陆?他很开心地就说“好”!一心只想与父母在一起的他就这样从台中“搬”来了无锡。

为了更好地适应内地生活,卢英杰悄悄改了台湾腔,练成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快便融入了大陆的交友圈。他像大陆其他孩子一样按部就班地完成小学、初中和高中学业。从小在父亲工厂里耳濡目染,他对箱包皮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继承父亲的产业并将其发扬光大。因为父亲做的是外贸生意,为了更好地帮助父亲,卢英杰选择了武汉大学的英语专业。

2014年毕业之后,卢英杰子承父业,回到无锡父亲的皮具厂负责箱包外贸工作。他凭借自己的英语优势,借助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平台发布一些关于产品和公司的讯息来吸引国外顾客购买。一开始,他沿用父亲的思路,生产销售布料类的男包,但是一段时间后并没有收到很好的反馈。于是,他开始调整未来发展方向。

打造出富含东方美学的爆款女包

和父亲这一辈传统企业家不同,出生在新时代的卢英杰开始思考新的出路。在他看来,随着民众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浪潮,人们对消费品的要求已不像过去那样,而更多的是对品质和个性的需求。

“特别是对很多现代女性来说,一款有品质的、好看的包包可以‘包’治百病。”卢英杰说,考虑到国内女包市场广、需求大的特点,他决心创立自己的品牌,先是开设了独立的淘宝网店。2014年,“函夏”工作室正式创立。“函夏”意为中国,因为热爱东方美学,故此取名。

卢英杰第一款热卖的包是圆筒包。圆筒包的设计灵感源自一位外国客户自行车坐垫下的圆筒状通勤包。卢英杰在样品间看到这个小巧的包后顿时眼前一亮,灵机一动在包上装了一个手把,再经过尺寸调整后,圆筒包的雏形便出来了。他拿着设计去寻求身边的设计师朋友们的意见,受到了一致的好评。于是他将这个圆筒包投入连续生产,第一个月便在网上销售了三五十件。圆筒包的热卖给了卢英杰很大的信心。在这个包大卖之前,他的公司销售的大多是文具类小皮具产品,现在他新推出的圆筒包打开了女包市场的销路,更加坚定了他生产手工女包的决心。

造型各异的零钱包、马卡龙色女包……工作室的包包品种越来越丰富,女包独特的颜色、造型收获了不少女性的芳心。卢英杰介绍自己店里卖得最火的一款是水桶包。这款水桶包借鉴了韩式版型,经过改造后,颜色素雅、造型别致,更具有东方的静态美。这款包一经发售,就在淘宝上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2015到2016年正赶上国家推崇“匠人匠心”精神。那时,淘宝看中了卢英杰严谨专业、精益求精的制包过程和质量上乘、汇聚匠心的手工产品,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期间卢英杰的工作室大规模涨粉,粉丝数量增长了数十万。2017年函夏获得淘宝ifashion新锐好店,2018年双12全女包品类排名360名,成为淘宝红人店铺。

希望做人人都能买得起的“奢侈品”

“相信设计可以是婉约如常、朴实内敛的,如同含蓄的东方女子,看似平凡实则独一无二,在不经意的地方让人发出感叹。”作为中国独立设计品牌,卢英杰希望函夏的设计融合东方古典的精致和现代简约的设计,成为婉约含蓄的中国女性的主打品牌。

卢英杰将产品用户定位在26-35岁之间的女性群体,针对这类消费群体,卢英杰结合设计之美和手作工艺,力求使每一位都市女性身边都有一只好包相伴,陪伴她们度过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

卢英杰说在创业过程中也经历过一些困难,但每次看到后台粉丝的留言就又重新有了出发的动力。“函夏陪伴许多粉丝经历了她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卢英杰回忆,曾经有个粉丝留言“关注函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闺蜜过十八岁生日,挑了你家的这款钱包,真的是简洁大方,而且差不多已经属于定做的范围了,拿出去不会跟谁一样,感觉挺有意义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