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4月11日,Gulistan古丽斯坦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21-03-31 17:27:43 作者: 4月1日至4

4月1日至4月11日,Gulistan古丽斯坦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期共11天,开幕式将于4月2日14:00举行。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表示,此次展览是艺术家Gulistan古丽斯坦对东西两种古典文明的致敬和追忆。展览将以“时间的颜色”、“记忆的视域”为主题,以“姿态系列”、“肖像系列”、“生长的愿望系列”的作品为主。透过Gulistan古丽斯坦组合的棱镜,我们可以看到她个人的、混杂的、多样性的、童真的、梦想的、来自时空的穿越,以及她周游世界各地所形成的经验。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作品有一种天然的气质,这种壁画式的、斑驳的、远古的、神秘的、色彩久远又幽谧的古雅色调,是她人生的底色。

夏可君教授认为,Gulistan古丽斯坦真正让人着迷的地方,是在于她的创作中所展现出的两个文明、三重时间维度。两个文明即东西方文明,三重时间即远古的时间、博物馆艺术馆看到的美术史的时间、和绘画里具有色泽感的时间。在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历史文明的积淀和记忆中回溯的辉煌片段。她通过用追忆的方式,把记忆中的文化、东西方文明并置交融重叠表达出来,形成一种“记忆的视域”。

在此次展览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Gulistan古丽斯坦作品中所带有的久远感与时间褪色感——她用绘画的、淡雅的、虚色的方式所形成的独特色感。能形成此般感官效果是因为Gulistan古丽斯坦在创作过程中,把材料消融在一种朦胧的、带有温度的记忆之中,用淡雅的“拿波里黄”、“凡戴克棕”营造一种更接近光、更接近记忆中诗意的色调,这也是她独有的一种技艺。

著名国际学术策展人黄笃先生对于Gulistan古丽斯坦的绘画作品这样评价:“她的作品承载着对生命的体验、时间的感悟和碎片的记忆。画面中表现出时隐时现的遥远与现在、古典与当代、个人与历史的交流和对话。因此,Gulistan古丽斯坦的方法并不是“复兴”古典,而是把古典作为参照,从古典汲取灵光和能量,并在交融中探索绘画语言的可能性。她回归经典并重构经典的优雅,这正反映了她绘画的美学趣味。”

Gulistan古丽斯坦 《记忆中的肖像-蓝色》于2017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Gulistan古丽斯坦创作自述:

“文化是人类发展的自然体现,艺术是永不停歇的精神力量,在这个伴随互联的信息时代,我想用‘记忆中的肖像——时间的颜色’这些系列唤醒人类对精神家园的眷恋、对生命与直觉的提醒。”

“我在 30 多年的艺术创作与教学中,一直关注时间、空间和记忆这三大主题,那是生命的线索,时间的颜色。也因此陆续完成了《记忆的性质》系列、《记忆中的肖像》系列、《曾经的辉煌》系列、《向经典致敬》系列、《自我凝视》系列、《超越时间的冥想》系列、《生长的愿望》系列、《关于时间的传说》系列等等。”

艺术家 Gulistan古丽斯坦

除了传统的展示方式,腾讯团队为本次展览创造性地应用AR元素,对Gulistan古丽斯坦的两幅代表性作品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再度呈现,体现了艺术与科技的完美交融,营造更为沉浸式的艺术氛围。观众将在现场被调动起感官,切身体验到Gulistan古丽斯坦对时间、空间和记忆的解读。

关于艺术家

Gulistan古丽·斯坦1990年-1994年取得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大学本科、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2003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读研究生油画专业。 2005年-2007年,取得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的教育硕士。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初教院。Gulistan古丽斯坦的作品曾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德国杜塞尔多夫雷姆沙伊德博物馆、爱尔兰大使馆、上海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台 湾国立师范大学、韩国首尔世宗会馆、瑞典马尔默、广东省博物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环铁时代美术馆、香港展览中心、北京马奈草地美术馆、青岛市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迪拜科技会展中心及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德国、意大利等地的美术馆做了多场展览。她的油画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欧盟大使、迪拜皇室及多国收藏家收藏。2020年意大利罗马的国际女艺术家联合会组委会给中国艺术家Gulistan 古丽斯坦颁发了《当代艺术创作奖》。

关于策展人

夏可君,哲学家、评论家与策展人。哲学博士,曾留学于德国弗莱堡、法兰克福大学以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个人著作十多部。作为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评论家与策展人,夏可君在国内外策划系列重要展览及讨论会超过二百多场,此外,他对中国古典绘画艺术,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基督教绘画艺术,以及当代中国艺术都有持久的研究,为当代艺术中国立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