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等多家外媒关注!海尔冰箱制定国际标准后再迎突破

2021-04-01 16:37:19 作者: 美联社等多家

3月24日,美联社发布了一篇《海尔智家发布全球首款物联生态冰箱》的文章,报道了海尔智家在AWE上推出全球首台美食物联生态冰箱,指出这款冰箱提供了真正的互联和可视化解决方案。此外,Naver、MobileMagazine等多家海外权威媒体也对其进行了跟进报道。

3项挑战获外媒关注,海尔冰箱标记“世界新鲜刻度”

据市场数据显示,我国2月冰箱市场大幅反弹,线上、线下渠道均价持续攀升。这一消息背后,映射的实则是消费者心理需求及市场趋势的变化。

从用户消费心理来看,据《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73%的用户选购家电会关注健康保鲜冰箱;从市场供给来看,水分子激活保鲜、真空保鲜等冰箱科技层出不穷,瞄准的都是“健康”这块市场。

那么,外媒关注的案例是怎样的呢?从美联社发布的文章来看,其关注点是食材的健康保鲜效果。以列举的海尔冰箱为例,AWE现场,“色度”“营养度”“洁净度”三项挑战分别对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冷藏、冷冻及杀菌功能进行检验,直观印证“果蔬存15天不变色,冻肉存30天无血水”的储鲜效果。

此外,由海尔冰箱主导制定的IEC国际保鲜标准也是外媒关注的焦点。据悉,该标准在2020年6月发布,截至目前已被英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采用,标志着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在逐步提高。

科技升级之外,决策智能的“新厨房”引发行业热议

健康冰箱“攻城略地”的同时,智能家居也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厨房应用场景多、粘性强,是最需要实现自动化的场景之一。但是,业界人士认为,大部分品牌还处于单品智能或者协同智能阶段,智能家居领域尚处于“只连接、不决策”的现状。这种背景下,海尔智家推出能够自主决策的“新厨房”,或许能实现新突破。

直观来看,置身于这样的厨房中,买菜、存菜、饮食管理、烹饪等各环节均能提供主动服务,与常见的“影音娱乐、语音互动”等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以存菜为例,通过RFID等技术,牛排在放入的一瞬间,冰箱就能抓取食材品类、数量、储鲜等信息,并调至适宜的储鲜温度。

除了全流程饮食服务,这样的“新厨房”还新在哪儿呢?通过溯源一道“北京烤鸭”的烹饪过程,或许能窥见一二。用户通过手机APP或冰箱可以下单鸭胚,随后,来自雁栖湖养殖场的鸭胚就经历冷链运输被送至用户家中;扫描鸭胚包装上的二维码,这只鸭子的重量、养殖期、免疫信息等“大数据”被完整显露;鸭胚有了怎么做呢?很简单,把预制品鸭胚放入烤箱,只需说一句“小优小优,我要吃烤鸭”,烤箱便能应声启动。

也就是说,通过整合雁栖湖养殖场、名家大厨、溯源平台等各方资源,海尔智家让用户2步就能完成40道工序的北京烤鸭。这样的生态创新被外媒评价为:通过物联网生态系统提供服务的智能食品管理平台。

而这只是海尔智家生态布局的其中一隅,在海尔智家新的战略布局之下,将为用户带来覆盖衣食住娱行等各领域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