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封跨越800多公里的感谢信

2021-04-21 17:34:01 作者: 【我为群众办

4月19日,黄冈市公安局收到一封800多公里外的上海王女士寄来的感谢信。信中,王女士说,她要感谢黄冈市公安局,感谢刑侦支队王子强同志及其同仁,以及浠水、蕲春县公安局相关民警。正是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心系民众的情怀,帮她找到了失散35年的亲弟弟,了却了她亡故多年父亲的遗愿,弥补了她家三代人的遗憾、牵挂和思念。

今年以来,黄冈市公安局积极响应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团圆”行动,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并抽调侦查、情报、刑事技术人员组成的“团圆”行动工作专班,认真开展被拐失踪儿童信息核查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下好先手棋,为“团圆”行动奠定良好基础。1月底,专班民警核查浠水一条失散30余年的姐弟信息时,发现只有母亲单亲血样入库,及时联系在外地工作的求助人姐姐,了解到1984年元旦,父亲因公致重度伤残,飞来横祸致妻离子散,父亲万般无奈将一岁多的幼子王立春送至蕲春人抚养,父亲带着3岁的求助人相依为命。1997年父亲去世,姐姐在政府关怀下大学毕业在上海成家立业,现母亲年事已高,唯一愧疚的就是这个失散的儿子,2010年求助人开始托人寻找无果,2019年7月向浠水警方求助。浠水、蕲春两地警方组织开展调查,因该事件发生时间久远,线索匮乏难以深入。专班采集母亲、姐姐、叔叔等相关人员样本,再次进行检验,并积极开展相似人员的查询,并利用新技术外来人员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研判查找,均无功而返。后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下利用新媒体发布寻人信息,广辟线索来源。2月4日,黄冈刑侦在抖音、美篇上同步推送《姐姐哭诉:黄冈蕲春的弟弟你在哪里?》,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黄冈的新闻媒体大量转载、转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班民警终于等来了养父家姐姐的电话,告知孩子方某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成家立业。2月24日通过技术鉴定,认定方某就是要寻找的弟弟王立春。“漫漫寻亲路,浓浓骨肉情!”三十五载相思化作泪,姐弟团聚,相拥而泣,感人肺腑!于是,王女士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黄冈市公安局。

黄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子强等民警本着“热心服务、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帮助王女士找到了失踪35年的亲弟弟,赢得了家属和社会的好评和赞扬。

通讯员:胡成杰

来源:黄冈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