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乐谱展”黑龙江启动 让古乐谱“活”起来

2021-04-21 17:33:15 作者: “中国传统音

“芸台八音——中国传统音乐乐谱文化”活动在黑龙江启幕。刘锡菊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21日电(记者 刘锡菊)21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芸台八音——中国传统音乐乐谱文化”活动在黑龙江启幕,“中国传统音乐乐谱展 ”同时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千百年前书写在古籍中的乐谱“活”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遴选了以黑龙江省图书馆馆藏为主的珍贵古籍文献,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中国传统音乐的各类乐谱,展示了我国民族音乐的精粹。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芸台八音——中国传统音乐乐谱展”。据黑龙江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国国内首次举办的关于乐谱文化的展览。

展览现场。刘锡菊 摄

“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乐谱图片展,通过鼓、篪、古琴、琵琶、瑟等乐器的记谱方式和十二律吕谱、五声音阶谱及民间广泛运用的工尺谱等记谱法,分别介绍了‘手法谱’‘音阶谱’‘手法、音阶混合谱’和‘线图谱’四类传统记谱方式。图片展中的谱例,均选自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文献,除解读其记谱方式外,对相关文献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观者在了解中华古籍中乐谱文化的同时,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还能欣赏到原乐谱记录的乐曲,用声音和图片让典籍中的文字灵动起来,更直观的感受流传了千百年的音乐魅力。另一部分是乐谱图书展,共展出民间收藏的20余种乐谱文献,其中最早的刊印于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对于推动古籍保护、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积极的作用。 ”黑龙江省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展览还将以数字化的形式,在黑龙江省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展出。

本次“中国传统音乐乐谱文化”活动由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计划贯穿2021年全年,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多地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进行巡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专题讲座、音乐古谱译谱体验课堂、音乐图书文献推介等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地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展览将持续到4月30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