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洗碗工逆袭成为地产大亨:57岁身家190亿,旗下集团资产超千亿

2021-04-21 20:12:51 作者: 女洗碗工逆袭

2021年4月消息:香江控股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2亿元,同比微增1.11%;净利润为2.82亿元,同比减少38.07%,连续三年出现下滑。曾经凭借“锦绣香江”和“翡翠绿洲”两大品牌在地产行业一举成名的香江控股,转型之路并不顺利。

简单介绍一下,香江集团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三十年发展,已成为拥有员工2万名、资产超千亿的大型民营企业,产业覆盖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商贸物流、家居连锁等八大领域。旗下拥有“香江家居”和“金海马家居”两大品牌,在国内连锁家居品牌排名前三。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营收达到350.53亿元。根据《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创始人刘志强、翟美卿夫妇身家达到190亿元。

现年57岁的翟美卿,出生于广州一个贫困家庭。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于是父亲时不时跑到珠江钓鱼给她打牙祭,偶尔钓到鲥鱼、卷口鱼等稀有品种,则会带着她到集市卖掉,赚点钱补贴家用。久而久之,翟美卿对做生意产生了巨大兴趣,有事没事经常往市场跑。

高中没读完,她就决定出来社会闯荡,在一家宾馆当洗碗工。不过她不甘心只是打工,于是跟母亲借了2000元,租了个摊位卖服装。这门生意看起来容易,其实门道很多,比如款式新不新、面料软不软、做工精不精等。初次创业的翟美卿没有经验,生意进展并不顺利,几个月时间就把本钱全部赔光。

正当她准备放弃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板,对方想要把广东家具拿到北京去卖,问她能否帮忙联系供货渠道?翟美卿随即答应,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她在广州、顺德的家具市场跑了20多趟,顺利搞定这单生意,并得到3万元佣金。

这不仅让她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也从中发现巨大商机,索性做起了家具南北贩卖生意。靠着推销床垫,一个月差不多能赚到60万。有了一定资本后,翟美卿已经不满足只赚取差价,于是开始筹划自己开工厂。23岁时,她已经成为百万富翁。

可当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命运却开了个大玩笑。翟美卿突遭意外,被一伙歹徒所伤,在医院躺了2个月。屋漏偏逢连夜雨,东北家具依靠价格优势进入市场,自己的广东家具出现滞销,生意一落千丈。无奈之下她只能关掉工厂,回到老家。

不过祸兮福所倚,在此期间她遇到了另一半刘志强,夫妻俩决定到深圳发展,开了一个家具大卖场,凭借低价策略抢占大量市场。紧接着趁势成立了香江集团,短短两年就开出8家连锁商场。

进入新千年,已在全国开设200多家金海马、香江家居,刘志强、翟美卿夫妇开始将目光瞄向了火热的房地产行业。他们采取高举高打策略,大盘开发、定位高端。例如翡翠绿洲项目占地达到8000亩,锦绣香江项目占地4000亩,两个楼盘货量庞大,支撑着香江集团成为广深区域地产界的“领头羊”。

近几年市场竞争加剧,香江集团明显掉队,不得不考虑转型。过去一年相继在江苏扬州、广西南宁、广东惠州连续签约投建大型文旅项目,总投资规模1400亿元,建成后总接待量仅次于美国迪士尼。这一次能否取得成功?我们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