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一高校学生宿舍玩火发抖音 消防“顺着网线”连“锅”端

2021-04-21 21:00:00 作者: 湖北咸宁一高

女生宿舍内使用香水玩火,视频上传到抖音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某高校一学生拍摄了一段在宿舍使用香水玩火的视频,并上传到了抖音。引发网友围观,点赞数量不断上升,不少网友留言并艾特咸宁消防官方抖音进行举报。据了解,这个抖音视频记录了该学生在宿舍用香水玩火配上节奏感的音乐,这条22秒的小视频发到网上不到2个小时,就得到了近百个点赞数,很多网友纷纷留言“你快来看这是啥,起来干活了......”等。

接到举报后,4月14日早上9点,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对相关情况开展了核查,很快联系到了该学校负责人,“顺着网线”找到了该宿舍,发视频的学校大二学生。

“你玩打火机喷香水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在学生宿舍里有很多易燃物品,如果你一不小心点燃,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和不可估量的损失。发生在学生宿舍的火灾大部分都是用火用电不注意,所以,以后这样的错误的行为一定不要再犯了。”消防人员现场对该同学进行了寝室消防安全常识的讲解,并告知她这个行为的危害性。

经过与玩火的同学了解,“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这么玩拍,点燃打火机然后喷香水,就学着玩了。”该同学表示,之前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今后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并在学校中多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随后,消防人员还现场抽查了他们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知识掌握的情况,该同学也表示接受过学校的相关培训。该校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表示要主动采取措施,加强检查。目前,该同学已申请成为了消防志愿者的一员。

用镜头诉说安全,消防救援支队专门为此拍摄警示视频

针对此次事件,市消防救援支队当天专门拍摄警示视频,以最直观的方式向同学们解说校园防火知识。

视频中,消防宣传人员通过现实案例和情节故事穿插的方式,结合对近年来部分校园火灾事故案例的深入剖析,向学生们展示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引发校园火灾的原因。同时,还列举了宿舍中常见的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远离明火,在存放的过程中也要避免高温暴晒,防止火灾发生。

遭遇宿舍火灾逃生注意需注意

市消防支队综合指导科副科长王孙致远提醒:在校学生万一遭遇火灾要及时报警,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沿着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方向进行逃生。

如果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变热或有烟气自门缝蹿入,就不能贸然开门,而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发现不热,要缓缓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作掩护,防止烟气熏倒或热浪灼伤。

逃生时可用毛巾、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的危险。另外,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

在无路可进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例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房间内的易燃、可燃物品浇湿,以有效阻止或者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

同时,住校学生要提高防火意识,注意安全用电不要乱拉电线,不要用违章电器和易燃器具,不要吸烟,杜绝火灾隐患,不要燃烧杂物,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宿舍点蜡烛,不要人走留灯,台灯不要靠近枕头被褥。寄宿学校更需洞察宿舍火灾发生的原因,开展火灾逃生培训和演练,宣讲火灾事故逃生的正确方法。

来源:湖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