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90年代初夹分家后的马进仓给自己最「奢侈」的开支

2021-04-21 20:14:50 作者: 上世纪90年

2020年12月24日,50岁的马进仓耗尽家资治疗胃癌,欠下15万元外债后,在家中去世。

生前他不会想到,在自己去世后100天,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他的诊疗过程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他更不会想到,国家卫健委会就此发出通知,对包括他在内的肿瘤治疗乱象进行调查。

从60元到20万

一份体检报告显示,身高1米78,体重84公斤,这是刚被查出患胃癌晚期的马进仓的身体数据,即便那时也堪称壮硕。

上世纪90年代初,分家后,20岁的马进仓揣着兜里仅有的60元,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从村里来到海东市平安县,在这里他和妻子生育了三女一子。

平安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地处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湟水之间,公元前5000年就有人在这里沿着湟水生息繁衍,这里一度出土过许多陶罐石刀。年轻人马进仓就是在这里开始了后半生的打拼。

妻子马占花回忆,起初,一家人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四处租房。没念过书的马进仓是家里的顶梁柱和唯一收入来源,他给屠宰场送过肉,帮人养过羊。

马进仓和长女马荣在外滩的合影

图源:受访者供图

1999年,马进仓最小的儿子出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学会了开车,从此当起司机。

他有一辆自己拉活用的卡车,给工地拉土方挣钱,一干就是一整夜。这样的工作导致他饮食并不规律,在长女马荣的回忆里,往往是夜里,父亲开着大车停到楼下,母亲做好了饭,他匆匆扒两口转身离开。

工地闲时,马进仓找到合适的车主把卡车转出去,等到活多的时候,再买一辆二手卡车。没活时,他还会给旅行社开车,拉游客跑青海湖。

他的精打细算在日常里随处可见,十几年的皮鞋,鞋底磨穿,补了回来接着穿;不吸烟不喝酒,对自己抠门到极点。

但他也有舍得的时候,小女儿上学做功课需要电脑完成,他花两千多买了一台。二女儿出嫁,夫家条件好些,马进仓给了丰厚的陪嫁,包括一辆车。

当年兜里只有60元的年轻人在2007年攒下了县城里的一份家业——一套新建的两居单元房。在那一年,平安县年人均可支配不到10000元,尚未改区撤县,距离脱下贫困县的帽子还有整整11年。

2020年初,马进仓给自己最「奢侈」的开支是买了一辆二手丰田锐志轿车,价值4万元。他很喜欢这辆车,不工作的时候就带着妻子,跟朋友们开进山里野炊。

那是马进仓最惬意的一段时光。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另一个女儿大学毕业,只有最小的儿子还在上学。

这位一家之主自己掌握着家庭的存款,他不讲数额,也不太讲挣钱的难处。很久以后马荣才知道,这笔存款大概有20多万。

在马荣的记忆里,他第一次谈钱露出窘迫,是在去年8月中旬,在上海看病的时候,他接受了上海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巍的推荐,接受NK细胞免疫疗法,三万一针。

在即将打第二针的时候,他拒绝了女儿返回青海休养的建议,来回1200的机票「太贵」,他说,「打完下一针我可能就没什么钱了」。

去年12月,生命以天为单位进入倒计时,马进仓自己应已有所察觉。他喊来大女儿马荣拿来钱包——这曾经给他十足的底气。

这个棕色皮质钱包已经有了年头,四周开线,掉皮,马进仓一直没换过。包里有2000块现金,是亲戚探望给的随礼。夹层里还有四张银行卡,加起来不到3000块。十几万的外债,连同一幢没有房产证的房子,这是马进仓最后留给家人的。

从绝望到有信心

马进仓的胃癌并非没有征兆。

在去年3月,他的大姐马秀兰被确诊胃癌。之后,马进仓一家常去大姐家探望,这个一直不曾言说过病痛的男人嘟囔过一次自己胃不舒服,大姐给他拿了止疼片。

那时候,没有一个人把马进仓与胃癌联系在一起。

三个月后,在吃过一个冰西瓜后,马进仓感觉到剧烈腹痛。他被家人送往海东平安区中医医院,随后被医生建议去省里做进一步检查。

在省院的消化科,经过一系列检查,马进仓最终被确诊为胃恶性肿瘤,并且已扩散到肝部、淋巴等部位。

马进仓在当地医院确诊时的检查报告

图源:受访者供图

背着马进仓,医生告诉马荣,她父亲的生存期只有一年左右,建议转肿瘤科化疗。「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我爸刚50岁,会不会是误诊。」

事实上,在马荣的身边,不乏患胃癌的亲朋,姑姑、妈妈那边的亲戚、朋友的公公都确诊了胃癌。

为转介到北京三甲医院问诊住院,也为了异地医保结算,马荣花了一万五千元托中间人拿到转院证明。事后,表哥认为她上当了,「你姑姑的转院证明,我一分钱没花就办了」。

确诊的第7天,马进仓和家人飞往北京,在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里做了PET-CT检查,马荣拿着检查报告见到了中间人介绍的医生,「结果和之前的一样,医生还建议我们最好回青海化疗,说在这里的费用可能承担不起。不过如果确实想在这里治,也可以等等床位」

彼时正值北京出现疫情,继续就诊不太方便。6月15日,一家人返回了青海。

马进仓起初对自己的病情起过疑心,但女儿告诉他「胃里长了个瘤子,切掉就好」,马进仓早年「腿上长了一个软骨瘤(良性肿瘤),做手术切除了」,至于他是真的相信还是自欺,现已无人能知。

「爸爸可能也有所察觉,毕竟身边的病友都会聊这件事」,但马荣说,直到去世,都没从父亲嘴里听到过一个「癌」字。

在这个阶段,对身处疾痛之中的癌症患者和家属来说,科学、秩序和理性智慧已非最重要。马荣形容那一段时间,「病急乱投医」,一家人四处找民间偏方。一次,听亲戚说祁连那边治好了一个胃癌病人,他们开车300公里,花4万块买了土方,「结果上当了」。

直到遇见陆巍,马进仓的外甥最早在一个问诊平台上找到了他。在姐姐马秀兰接受治疗近10天之后,马进仓一家抵达上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