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春山花木发 正是读书时

2021-04-21 20:13:18 作者: 郑州市第七十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温丽莉)“春山谷雨前,并手阅书卷。才思难盈智,清和易晚天”。4月20日下午,时值谷雨时节,世界读书日又将至,百谷茁长,万物灵动,更是读书好时节。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四月份“最为隽永是书香”读书沙龙活动在学生阅览室如约举行,共有20多位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活动中,陈奇峰副校长给书友们带来了余秋雨《中国文化课》这本书。他以“什么是文化”为分享主题,娓娓阐述自己对余秋雨在认识上的变化,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重点谈到余秋雨对“文化”的定义,中外文化名人逸事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展现其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让人叹服。杨文霞、李淑娟两位老师为书友推荐了王阳明的《告谕浰头巢贼》一文,李淑娟老师强劲有力的朗读,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阳明先生对巢贼发自肺腑的劝导和容纳。杨文霞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告谕浰头巢贼》的写作背景,从不战而屈人之兵、父母之心、至诚通神三个方面解读了她对这篇文章的理解。温丽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读《灿烂千阳》这本书所受到的触动,从历史专业的角度呈现了此书的写作背景,让大家感受到了阿富汗近三十年战争的残酷性,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比太阳更温暖的是爱与希望。刘凤贞老师结合身边的教育案例带我们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同时分享了《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看见》这本书。她指出,我们对待孩子要拥有同理心,学会构建不同的关系去看见孩子,在养育孩子的同时学会修复自己。

陈奇峰副校长总结时动情的说:“青春终会逝去,唯有读书和不懈的努力,可以放缓青春的脚步。很享受每次参与读书的过程,希望每位老师都能成为自己的主角,在生活中不断调试好自己的心,渐渐变得宽厚而温柔,舒展而美好。”

编辑:王静喆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