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 " 帅气多金男 " ,对方竟是…有人血本无归!

2021-04-22 20:57:35 作者: 网恋 " 帅

抚州女子小丽(化名)起初不会想到,

自己的一场网恋,

会牵出一个潜藏在境外的诈骗集团;

网络那端帅气多金的 " 恋人 " 陈勇(化名),

只是被操控的道具人;

这场持续一个多月的恋爱,

实际上只是一场假借恋爱之名的骗局,

最后还演变为赣、滇两地警方

跨境解救的 " 大片 "……

今年 2 月 22 日,

春节假期刚过,

小丽向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报警。

赣、滇两地警方携手,

不仅将身在缅甸北部诈骗集团的陈勇成功解救,

而且还成功与 21 名受害者取得联系,

挽回 180 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南昌警方将误入境外诈骗集团的陈勇(化名)接回南昌

网恋 " 帅气多金男 "

谁知对方竟是诈骗集团 " 马仔 "

今年 1 月初,小丽通过 App 交友软件探探,对高大帅气的商人陈勇 " 一见钟情 "。陈勇的自我介绍中写着,他家境富裕,自己不仅是某公司高管,而且靠着精准的商业眼光在投资上也颇有成就。

不久后,小丽就在陈勇的热烈追求下确定了恋爱关系。一天,陈勇在闲聊时看似无意地提到,自己主要是靠在某 App 投资平台获取的 " 内幕消息 " 才收入丰厚的。陈勇力劝小丽,为了二人的将来,也可以跟他一块在平台上投资理财 " 赚大钱 "。

" 这是个骗局,千万不要投钱。" 当小丽按照陈勇提供的链接下载投资 App 后,却收到了陈勇发送的一条提醒短信让她 " 别上当 "。还没等小丽回过神来,陈勇就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坦诚相告。

原来,陈勇既非帅气多金,也不是什么公司高管,更没有受公司派遣长期驻外,他的真实身份是潜藏在东南亚某诈骗集团的 " 马仔 " ——他与小丽的这场 " 恋爱 ",只是按照固定话术为下一步的诈骗而进行的 " 套路 ";他向小丽提供的投资 App,实际上是有人在后台操控,准备让小丽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听说自己将托付终身的爱人竟然是 " 空手套白狼 " 的骗子,小丽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两人第一次视频,眼见陈勇与交友平台上的资料照片截然不同,她才意识到,自己真的遇上了 " 拆白党 "。

为回国要 " 女友 " 报警

主动向警方提供 " 客户 " 信息

在随后的交谈中,陈勇向小丽坦陈,她是自己的第 6 个 " 客户 "。原来,陈勇自己也是受高薪诱惑后被骗至缅甸的受害者。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责,他一方面千方百计找机会逃离诈骗魔窟,另一方面甚至不惜暴露自己,竭力劝阻 " 客户 " 止损。遇上小丽后,陈勇希望由小丽报警,让国内公安帮助他逃脱诈骗集团掌控。

据陈勇事后向南昌警方交代,35 岁至 48 岁的单身、离异女性是诈骗重点目标群体。" 说是‘外汇投资’,实际上投资款项从头到尾都是进集团账户。" 陈勇说,当对方轻信其有可靠投资渠道后,假冒男友的 " 客服 " 便会诱使其下载一虚假平台充值。可是一旦充值成功,这笔钱就再也无法取出,即便对方醒悟过来也很难追回了。

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电诈导调大队大队长陶江江告诉记者,陈勇通过小丽,向警方提供了其暗中掌握的 18 条有关诈骗集团 " 客户 " 信息。经核查,这 18 名受害人遍布全国,其中有一名受害人就在南昌。警方确认,已有受害人向所谓投资 App 打款,金额逾 10 万元。

赣滇警方联手缅甸线人

转移 3 次通过 3 道关卡将他救出

为了让远在缅甸北部的陈勇成功脱险,南昌反诈民警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

经省公安厅协调,反诈民警与云南警方一名在缅甸的线人取得联系,计划由他协助陈勇回国。经过多次商议协调,赣、滇两地警方将解救行动定在 2 月 28 日凌晨。

" 我们一夜没睡,生怕出岔子。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 陶江江介绍,按照原定的解救计划,陈勇将在 2 月 28 日凌晨 3 时 30 分前伺机离开宿舍,并从公司围墙处翻出,至指定地点与线人接头。可是陈勇按计划翻越围墙时才发现,诈骗集团竟然加强了安保力量,深夜还有人在墙外持枪巡逻,导致线人为免暴露无法现身。

A 计划有变,预案 B 计划在陶江江的远程指挥下启动。陈勇按照陶江江指挥,潜藏至附近一家洗浴中心,等待线人接头。可陈勇在洗浴中心胆战心惊地等到天亮,线人和车辆却迟迟没有出现。

原来,附近监控探头太多,考虑到自身安全,线人要求陈勇自行转移至其他逃脱地点后再接头。

陈勇从 2 月 28 日凌晨 3 时 30 分许逃出公司,到当日上午 10 时许迎来接头线人,先后在当地进行了 3 次转移。幸运的是,他终于等来了接应车辆。陈勇匍匐在车辆后座尽量隐藏身体,一路有惊无险地通过当地 3 道关卡,最后成功抵达中缅边境。

" 看到边境检查站高高悬挂的国徽后,我长长地吐了口气,终于能回家了。"2 月 28 日上午,云南警方接到陈勇后,以 " 偷越国(边)境 " 依法对其予以处罚。随后,陈勇在接受核酸检测并按规定进行隔离后,向南昌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各地警方 " 按图索骥 "

成功帮助 21 名 " 潜在客户 " 止损

据陈勇介绍,他原本是个游戏玩家,在朋友 " 月薪过万 " 的蛊惑下偷越国境,于元旦进入缅甸北部入职某公司。

" 所谓的入职培训就是教你怎么骗人。" 陈勇讲述了自己在境外的诈骗内幕:公司职员的工作就是按照规定话术,通过各 App 交友平台搜寻单身女性等重点目标群体,并通过事先包装的公司高管等身份与对方 " 网恋 "。一旦双方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他们就会诱使女方下载后台可以操控的某投资 App,并千方百计地让对方向平台打钱充值。

4 月 20 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了解到,陈勇已向南昌警方提供了一份 105 人的公司 " 潜在客户 " 名单,连日来,各地警方 " 按图索骥 ",成功找到其中 21 人并帮助止损,挽回 180 万余元的经济损失。遗憾的是,还是有 24 人上当受骗,累计被骗金额逾 200 万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