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徒步登顶送服务 助力高山茶飘香

2021-04-27 23:32:54 作者: 福建浦城:徒

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徒步登山服务茶农。(李义友)

"每年到了这个采茶制茶的时候,你们就提前赶来为我们提供用电服务,这么多年从没间断,这份情我们是还不了。"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徒步4个多小时,登到山顶,来到海拔1370米的忠信镇坑尾村马迹自然村,义务检查制茶用电线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这样的服务,已连续坚持22年。

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徒步进山服务茶农。(李义友)

忠信镇马迹村与浙江省龙泉市交界,是福建最偏僻的山村之一,没有与忠信镇政府所在地的直通公路,如要乘车,必须绕道317公里到龙泉转道才能到达马迹村。忠信镇有一条长达18公里的蜿蜒小道,服务队就是从这条小道直接徒步进村提供服务的。

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茶农发送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单。(李义友)

马迹村盛产"马迹茶",是浦城天然绿茶,茶史悠久,闻名遐迩,传世己二百余年。马迹茶一年只有一茬,清明才开始吐芯,直至谷雨时才能采摘,生长茶叶季节晚,生长期短,5月底就全部结束。由于茶好量少,一直以来供不应求,是当地农户致富支柱。为确保茶农安全可靠用电,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茶农"量身制作"特色服务项目,并与茶农、茶叶合作社结成服务对子,点对点保障茶叶制作加工用电。

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马迹村茶农义务检查制茶线路(李义友)

青山碧水间,茶树苍翠欲滴;茶机刷刷响,户户飘茶香。当天,服务队队员不仅为茶农检查线路,同时还深入到茶农家中,义务为茶农检查维修制茶设备,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制茶期间安全用电知识,确保茶叶生产顺利进行。

4月26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为马迹村茶农义务检查制茶线路。(李义友)

"你们看,这是摇青机,这是烘干机,那是电炒茶机。制茶的人都知道,没有电,出不了好茶,更过不上好日子!我们都很亲切的称呼党员服务队为'电兄弟',在不制茶的期间,我每月用电不到10度,可服务队为我提供的帮助却不少,出现用电问题仍是随叫随到。现在制茶关键时期,服务队为茶农们提供的服务也是又好又快,加班加点、再苦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很让人感动!" 该村茶农叶善月对于供电服务是满口称赞。

浦城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制茶企业义务检查用电设备。(李义友)

该村全村共有15户用户,除叶善月没有搬迁常住外,其他14户村民均属于季节性用电,只在每年4月和5月回村采茶制茶时用电,但服务队还是坚持日常维护线路。

浦城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茶山忠信镇高山茶山巡视制茶用电线路。(李义友)

"3月中旬,炒茶机还未开,茶业浇灌还没有进入高潮,服务队队员就来到我们茶厂和茶园,帮助检修农灌及茶厂用电设备,保证了茶园浇灌和茶叶生产用上放心电。再加上去年供电所对线路的升级改造,今年我们的生产就高枕无忧了。太感谢了。"马迹村种茶大户张善如说道。

浦城县供电公司忠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义务为茶农修灯。(李义友)

近年来,为确保茶农用电无忧,该公司分别在忠信、富岭等9个有高山茶和加工茶叶的乡村,通过改造线路、增加变压器等手段,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同时,成立9支党员服务队,义务上门提供用电服务,助力高山茶农生产,共同走向富裕路。

(李义友 叶凌云 )#中国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