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遇到危险怎么办?这些手段能救命

2021-06-17 14:51:03 作者: 航天员遇到危

神舟飞船是航天员进入太空并返回地球的“太空穿梭巴士”,可以搭乘3名宇航员,发射时,神舟飞船安装在运载火箭头部,在火箭推力作用下,通过克服地球引力不断加速,最终达到环绕地球飞行的相应轨道。

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飞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是最高信条,在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任何阶段,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队伍都要有保护航天员安全的预案和举措,竭尽全力保证航天员安全往返于天地之间。

让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多少种保护措施。

发射阶段

如果火箭出现失火、爆炸或其他意外故障,神舟飞船在其上部逃逸塔的帮助下,可以迅速将航天员带离危险区。并依托降落伞实现安全着陆,就像战斗机在遇到紧急重大危险情况时,飞行员可以被应急弹射出去一样。

飞行阶段

在飞船自主飞行过程中,当发生威胁航天员生命的舱内失火,舱内失压等紧急故障时,神舟飞船可以随时应急返回地球,既可以在地面人员的控制下计算返回参数,也可以由飞船当主控制返回,不需要地面人员参与。

对接阶段

神舟飞船在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自动对接过程中,如果发生相对位置、相对姿态的测量控制设备故障,导致不能进行自动对接时,神舟飞船可转由航天员手动控制飞船,通过摄像机图像,观察空间站对接十字靶标,进行人工对接。

停靠阶段

停靠空间站期间,当空间站发生严重威胁航天员生命的事故,导致不能继续进行组合体飞行时,神舟飞船具备随时紧急撤离空间站,安全返回地球的能力。

返回阶段

与空间站分离后,当飞船返回舱冲向地球表面时,神舟飞船配置了两套降落伞,当一套出现问题的时候,另一套降落伞可以随时顶上去,起到减速缓冲的作用。

最后,当停靠在空间站的神舟飞船因各种原因不能返回地球时,我们将启动手中的王牌手段,在地面发射应急救援飞船,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万里救援行动,以确保天上航天员安全!

本文转自:科技日报

来源:人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