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中考英语卷:聚焦时代命题 彰显核心素养

2021-06-20 20:05:49 作者: 专家点评20

今日(6月20日)上午,2021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笔试)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本,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英语知识与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的情境创设富有时代感,传递正能量,体现了英语学科的人文性与工具性融合统一的特点。

专家们认为,多年来,上海中考英语科目在不断探索中走向成熟,从最初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逐渐发展到如今对听、说、读、看、写等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全面考查,正向着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索育人本质的方向不断迈进。2021上海中考英语科目听力音频来自:新闻晨报00:0013:21

以立德树人为本,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试卷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试题中。

试卷听力部分通过设置与考生日常生活相关、内容丰富的交际情境和表达话题,如诚实守信、关爱家人、保护环境等,激活考生思维,引导考生思考,促使考生在语言体验中感悟育人价值。

笔试部分关注考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语篇内容涉及感谢师恩、科技创新、体育精神、美丽中国、热爱劳动等主题,如杂交水稻之父的杰出贡献、肝胆外科专家的高尚医德、青年学子参军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等。试卷涉及中国农民画、花博会等中国文化,增强考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同时提高考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

以核心素养为重,彰显人文学科本质

2021年是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的第一年,英语听说测试纳入评价体系,开启了初中英语对听、说、读、看、写等能力的全面考查。

试卷题材丰富,体裁多样,通过创设具有鲜明时代性的情境,考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试卷为考生分析、比较、归纳、推断、评价等思维活动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如听说测试的复述、表达,笔试部分的语篇C、D等,要求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调动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考查了考生的综合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又如语篇A要求推断写作意图,语篇D要求回答开放式问题,都表现出对考生元认知策略、交际策略的关注。

阅读B篇总结不同时代科技发明的经验,阅读C篇讲述草原生活体验的故事,引导考生从跨文化视角了解和认识中外优秀文化,培养考生的国际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以引导教学为要,发挥测评导向作用

今年增加的听说测试注重对考生基础语音知识、常用语言功能,以及在情境中听力理解、信息处理、交流表达等能力的综合考查。

笔试部分减少了考查记忆和机械训练的内容,增加了对思维能力的考查,增强了与考生生活实际的联系。如回答问题最后一道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在全文理解的基础上,挖掘文本的深层含义,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理由。这提醒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运用阅读策略与文本深入互动,成为具有读写力和思考力的学习者。

又如情境作文“申请教学小助手”提供了充分的内容选择和语言表达的空间,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以信件形式向教导处有关教师阐述申请理由,提醒教师应重视引导学生树立读者意识,同时关注学生在自我认知、交流礼仪等方面的完善。

试卷语料的选择启发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并在课余丰富生活、关心他人,成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