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安帝被认为是东汉历史上最无能的皇帝?

2021-01-13 17:11:15 作者: 为什么汉安帝

  无能是对一个男人最差的评价,为什么汉安帝会被认为是东汉历史上最无能的皇帝呢?因为虽然刘祜贵为一国之君,其实就一个光杆司令,太监不听他的,大臣不听他的,连床边的女人,他也管不了,皇帝混成了小白脸。

  刘祜为什么能做皇帝

u=971396700,1575411031&fm=21&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94年,东汉的第六位皇帝汉安帝刘祜(读 hu)出生了,他的父亲是汉章帝时期的废太子刘庆,母亲叫左小娥。中国的史学家,对女人的描述,特别是对女人的名字提到的很少,比如东汉第一太后窦太后、还有秦国的宣太后,都只有一个姓氏,如果女性想要流芳百世,至少让我们知道名字,咋办呢,当然是自己写历史。

  刘祜母亲左小娥的伯父叫左圣,因为得罪了皇帝,连同左小娥一家都被抄家了,四五岁的左小娥和她的姐姐左大娥被送进了宫里,后来汉章帝又将左氏姐妹一起送给了已经是清河王的刘庆。由于良好的家教,即使在王侯府邸,左氏姐妹依然喜欢读书,尤其左小娥通晓《史书》,喜爱辞赋(PS:所以,读书很重要,懂历史,更重要,哈)。

  继续说汉安帝,要了解刘祜为什么能做皇帝,需要先了解下当时的背景:

  当时,东汉的幕后老板是邓太后,邓太后原名叫邓绥,是汉和帝的皇后,汉和帝刘肇是一个悲剧,结婚太早,导致这么多女人,最后只有两个孩子幸存,老大残疾,汉和帝死的时候,老二出生才100天,邓太后就让一百多天的婴儿做了东汉的第五个皇帝。

u=2941179927,1728799088&fm=21&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延平元年(106年)八月,婴儿汉殇帝在龙椅上只躺了200多天就死了,为了更好的垂帘听政,吸取教训的邓太后和她的哥哥邓骘,决定再次选取继承人时,必须符合两个个条件:1、年龄要在8-13、4岁之间,太小,类似汉殇帝这样,容易夭折,太大,不好控制,要闹着亲政;2、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必须要老实,没那么多的想法。

  当时,汉和帝的哥哥刘庆有个儿子,叫刘祜,只有13岁,而且,刘庆小心谨慎了一辈子,本人也没什么野心,一切条件都符合,好,就是他了!公元106年9月21日,只有13岁的刘祜正式登基,成为东汉的第六位皇帝,也成为了邓太后和邓骘手中的傀儡皇帝。

  汉安帝是真的无能吗

  邓太后当初选刘祜作为皇帝,目的就是为了合理的利用规则,王朝不能女人当家,至少名义上,必须要有一个男的,继承皇家血脉。江山还是姓刘的,而且这个人不能太聪明,再小的孩子,迟早有长大的一天,成年了就想着亲政,自己的权力就会被拿走,说白了,最佳人选最好是个白痴。

1482737206208194.jpg

网络配图

  我们再看刘祜的一生,从106年继位成为皇帝,直至121年邓太后去世,整个国家的大事小事,都是邓太后说了算。那么邓太后死了呢,27岁的汉安帝刘祜终于可以亲政了,但是管理国家这种事,之前没人教过啊,你想想,如果你不读书不读报,也没有经验,立马给你个阿里巴巴去管理,你也搞不定啊,那咋办呢,找人帮忙么。

  汉安帝请的第一批人,就是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好朋友:宫女王圣、太监李闰、江京。这哥仨从刘祜进皇宫的第一天起,就陪着自己玩,那王圣还是汉安帝的奶妈,这关系,铁!治理国家不会怎么办,扔给他们就行,何况汉安帝还有一个能干的老婆:阎皇后。

  这个阎皇后的家族基因超级优良,盛产美女,她的爷爷叫阎章,是汉明帝时期的尚书和步兵校尉,阎章的两个妹妹都是汉明帝的老婆,俩贵妃。阎章也是皇亲国戚,可惜汉明帝对外戚管的非常严,阎章一生也没做多大的官,到了阎皇后这一代,机会来了。

  阎皇后也叫阎姬,是当时有名的美女,元初元年(114年),根据皇宫选秀规则,阎姬被送进皇宫,之后,汉安帝喜欢的不得了,第一年就被封为贵妃,第二年,立为皇后。好像东汉这些垂帘听政的皇后,自己都没孩子,是自己故意不要的,还是其他原因,这个我们以后细说。

  总之,类似前辈们,阎皇后也不能生育,给汉安帝生下唯一儿子的是宫女李氏,她的儿子就是东汉第七位皇帝:刘保。可惜生刘保的时候,邓太后还在呢,阎皇后做不了主,只能看着刘保被封为太子,然后一天天的长大,最后为了出气,害死了刘保的亲生母亲李氏。

网络配图

  看似平静的皇宫,在邓太后死后,发生了两件大事,都与汉安帝身边的王圣哥仨以及阎皇后有关:

  首先,是王圣、李闰、江京夺权。邓太后虽然死了,但是国家重要的职位,都在邓太后的哥哥邓骘(读 zhi)手里,邓太后老大当了那么多年,肯定有很多政治仇敌,等太后一死,李闰和江京就联合这些人开始针对邓氏家族的复仇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