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为什么会被万世敬仰

2021-05-06 19:25:18 作者: 揭秘:诸葛亮

  中国历史上号称是千年才出一位的四大名相是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刘基(刘伯温),相比之下,诸葛亮的成就相比其他三位应该略逊色,虽然诸葛亮助刘备三分天下有其一,但诸葛亮没有助刘备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但是,诸葛亮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着名的臣相,即使在三国时期就得到无论是敌人还是民间的敬仰,作为诸葛亮时期的最大对手司马懿对诸葛亮的敬佩之心可以说发自肺腑,后来钟会进攻蜀汉经过诸葛亮墓时,也要下马去拜诸葛亮。

1_170214202725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三国之后,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于诸葛亮的敬仰更是与日俱增,无论是杜甫、还是岳飞,或是陆游,对于诸葛亮那更是由衷的敬仰,唐宋时期就被列为武庙十哲之一,到了明朝,一部《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更是将关于诸葛亮在民间的传说集结在小说里,虽然大家明知道小说中许多关于诸葛亮的传说与历史并不相符,但老百姓宁愿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现在,关于如何评价诸葛亮的各种思潮可谓泛滥,但是,对于那些试图贬低诸葛亮的人,引起了绝大多数人的愤怒,人们对诸葛亮的敬仰之心依然不减,即使鲁迅也认为《三国演义》将诸葛亮“状诸葛之智近乎妖”,但人们并不认为诸葛亮是妖而是神。

  诸葛亮为什么会受到万世敬仰?仔细阅读《三国志》中的《诸葛亮传》,在相对客观、公正、真实的历史记载中,我们依然不得不对诸葛亮敬仰并感动,可以说越读越感动,越只有敬仰,因为从诸葛亮身上表现出来的十大精神不得不让我们佩服并成为我们这些后来人的膜拜对象。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是自力更生不攀关系。诸葛亮虽然父母早亡,跟随叔父来到荆州,但诸葛亮在荆州的人际关系是显赫的,当时荆州的五大旺族都与诸葛亮有着亲密的关系,岳父黄承彦就是荆州五大旺族之一,岳母就来自另一五大旺族之一蔡家,其父亲就是蔡讽,而岳父的小姨子蔡夫人就是刘表的妻子,那是荆州最大旺族,而诸葛亮的大姐嫁的是另一旺族蒯家,姐夫蒯祺是房凌郡太守,二姐嫁的是另一旺族庞家,其夫庞山民就是庞德公的儿子,而“凤雏”庞统就是其侄子,可以说诸葛亮与当时荆州最大的五大旺族都有紧密的关系,诸葛亮才华横溢,如果稍微动用关系,那诸葛亮绝对可以得到权力和富贵。

  但诸葛亮不动用任何关系,带领弟弟诸葛均“躬耕南阳”,也就是种地,过着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生活,这一点在当今的中国试问有几人能做到?更何况,当时的刘表如果真重用诸葛亮,那他会不会成为最终争霸天下的一方呢?

  二是认真读书为报国。诸葛亮“躬耕南阳”并不是一心种地,而是一边种地一边刻苦读书,他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未来能够谋得一官半职,因为以他当时“卧龙”的名声,不要说稍微动用关系就能做到,那以他的真实才能在当时的中国要谋得一官半职那是轻而易举,因为其兄诸葛瑾在东吴就名扬天下,而且曹操、孙权都希望得到诸葛亮的辅助。但他却专心读他的书,为的是等待有报国的机会,这一点,与当时那些雄才伟略的英雄相比,似乎无人能比。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是苟存乱世而心怀天下。诸葛亮存于乱世,以他自己的话说是“苟全性命于乱世”,但他时刻在关注着祖国的前途与命运,并且将当时中国未来命运的走向都已谋划在胸,只在等待有识之士,这应该是所有中国人尤其是那些有志之士都渴望的品质,为什么杜甫、岳飞、陆游都希望自己成为诸葛亮?那是因为他们在才能方面或许能够比肩诸葛亮,可惜的是没有遇到识得他的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