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志愿前行,安徽繁昌青年一直在防汛抗洪一线路上

2020-07-24 08:07:09 作者: 不负青春、志







近日,因为强降雨的影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主要河流均超警戒水位,汛情形势严峻。灾情发生后,各地青年响应团县委的号召,深入防汛抗洪一线,听从统一安排,参与了堤防巡查、应急救援、疏散群众、后勤保障等工作。蜕变的90后、00后青年在用自己的力量来守护这个世界,他们身上有着一股乐观和拼劲,眼里有着坚守的勇气,在防汛一线筑造了“青春堤坝”,成为了防洪一线上的一抹温暖。

陈力:防汛抢险,青年先行

在2020年防汛抗洪期间,孙村镇95后青年团员陈力严格坚守岗位,积极参与防汛工作,负责前线同志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按时按点地将盒饭以及其他食物、饮料送至各个前线卡点。

在保障后勤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抗洪抢险的前线战斗当中,扛石子、扛泥包,与其他前线同志们一起并肩作战。他深知这次防汛工作形势异常严峻,虽然家住繁昌,但陈力依然主动向上级申请要求参与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的夜间值班值守工作。

自7月6日以来,他每天晚上坚守在政府大楼,随时准备机动应急。他说,别人工作是996模式,而他是007模式,每天工作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注入于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

陈力总说自己身为一名团员,作为***中的一名,他感到无比的自豪,要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要严谨,**上要先进,活动中要积极,在国家需要广大青年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刻,要挺身而出贡献青春力量。

汪婷:十八岁的成人礼

洪水之下,总会存在着一些温暖和感动人心的瞬间。7月15日上午,平铺镇团委收到一条特殊的微信,来自平铺镇一名普通的18岁女孩汪婷,她希望为抗洪一线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16日,汪婷冒着大雨,一个人将捐赠的10箱矿泉水和5箱方便面运到平铺政府,初见她时很腼腆,默默把几箱食物和水搬到大厅,她说不能在防汛期间冲在一线,但希望所有奋战在前线的人平安。

大家得知汪婷的小小善举之后纷纷为这个女孩点赞,少女的爱心之举反映了所有青年对防汛抗灾的关心,感谢青年们在非常时期为家乡做的贡献,所有的好词都显的单薄无力,行动才是最有力最美的赞歌。

方琴:团徽闪耀 青春助力

由于入夏以来雨水不断,6月25日10:00长江水位(老埠头测站)10.39m,已超设防水位(设防水位10.12m),根据《荻港镇防汛抗旱预案》要求,潘冲村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这一切对于今年6月刚入职的方琴来说还很陌生,让年纪不大的她捏了一把冷汗。要知道大晚上的一个人在村里值班她还是从未经历过的。潘冲村李书记似乎看出了她的顾虑,当即大腿一拍“女同志全部白天值班,保证防汛的后勤工作我们几个大老爷们晚上值班,保证村里24小时有人,”于是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汛抗洪的二线人员。

虽说是防汛的二线人员,她却也没有一点闲着。白天耐心接待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晚上利用qq、电话、微信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辟谣通告,提醒村民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和避险措施,努力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安慰因排洪田地受灾的群众。对一线抗洪的工作人员事迹进行报道宣传,对潘冲村防汛工作的进程及时公布。

在参与防汛的过程中,让一个一年前还十分懵懂的她,在参与防汛抗洪中体验到不少人生百态,也增长了不少人生阅历。她用热血青春、忠诚担当迎接了这场与时间赛跑、以洪魔争锋的较量。在这场青春不缺席的战斗中谱写了一曲催人奋进的抗洪青春之歌。

洪川:用汗水点亮志愿之光

洪川是团县委见习生,在面对汛情时,他义无反顾选择了去往荻港,不惧危险,每天上到大堤,在防汛一线实时报道,实时查看管涌险情;

荻港初中被设立为安置点,他带领其他志愿者一起,运输慰问物资,服务安置群众。安置群众中大多数是岁数较大的老年人,行动不便,他热心地为老人们送去食物;

从危险地区撤离后,群众也一直牵挂着自己的家,他给群众分享一线防汛咨询,帮助他们了解家门口的防汛情况,安抚大家的情绪。

“这都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党旗所指,团员所向。看到无数工作人员冲锋在抗洪防汛一线,我十分感动。受到他们的影响,我积极地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为防汛抗洪事业做出一丝奉献。”洪川如是说道。

潘翔:团员青年冲锋在前

在平铺镇紧张的防汛工作中,一个个像潘翔这样的青年团员们身体力行地投入到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中。泥泞堤路、成群的蚊虫没有阻止过他们日夜轮岗巡堤的脚步,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劝说村里的老弱病残以及少数危房户先行投亲靠友,为日后如需撤离做好前期工作,正是因为他们负责任的上门询查,即使汛情形势严峻,老百姓们依然感到十分安心。

在巡堤时,有村民问他:“防汛这么辛苦,你一个小伙子来干嘛?”他说:“防汛救灾,青年当先,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员;哪里有人民群众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我们年轻人,要以参与防汛抗洪的实际行动,彰显不一样的青春奉献!”正是有了像潘翔这样的青年团员和志愿者们的冲锋在前,我们战胜汛情,保卫家园的信念才越发坚定。

李晓杰:召之即来不负使命

李晓杰,男,1990年12月生,桃冲村村委委员、党总支委员,兼任桃冲村民兵营长。

今年入汛以来,繁昌县荻港镇遭受持续降雨的影响,9个村、5个社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尤其是位于长江南岸的庆大村。长江南岸庆大段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形势异常严峻。洪水面前,他闻汛而动,为他人生命安全,逆行冲向险境。

加强巡逻,严排隐患

以严防汛期险情的发生可能,他定期和不定期巡查辖区内水库、当家塘、山河,注重防范山洪及泥石流次灾害。连续强降雨极易导致内涝,为防止发生内涝,他带头冒雨穿梭在各村民组,检查、清除各下水道口垃圾。他每一次穿梭在风雨中的身影,每一次弯腰捡拾下水道垃圾的动作,无不兑现危难面前“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