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开始 你需要做好什么准备?

2020-08-03 17:39:07 作者: 第七次全国人

  我国每十年就会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今年,新一轮的人口普查即将开展。

  此次为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指出,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国家政府采购网显示,腾讯云中标此次普查项目,并联合企业微信提供技术支持。

  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各家各户每一个人,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以往的普查登记主要以普查员入户访问,填写普查表的方式进行,普查登记完成后,需要将普查表上的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实现普查信息的电子化。这样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还容易在录入过程中产生误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质量。

  此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和能力,七人普也应用了更加智能化、高效率的电子化普查登记方式。

  在普查前,全国700万普查员将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任务分配和工作协同;并用企业微信上门摸底,摸清普查对象基本信息,记录普查对象希望的普查方式:使用微信自主进行填报,或者普查员上门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