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乐夏2》白皮书乐队|黑马,成长、奔跑进行时

2020-08-25 14:14:09 作者: 专访《乐夏2


| 肉松


年轻的白皮书乐队似乎有这样的本事,你不认识他们不要紧,但看完演出就由不得你不认识了。最近这段时间,让他们施展魔法的舞台是《乐队的夏天2》。


这支以后朋克为主要风格的乐队有三个正式成员,主唱刘家辉是个戴着眼镜、略有文气的理工男;鼓手虫子台下静、台上燥,典型的反差型女生;贝斯卢子健的毛线帽和墨镜,有算命大师内味儿。当他们站上舞台,具有冲击感和攻击性的旋律,有思辨、有态度的歌词,能够让人一眼记住、一听入耳。



从《老鼠》到《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两首歌唱下来,那种让人上头的力量开始显现。随之而来的,有简单粗暴的同行之爱,刺猬乐队的主唱子健为改编曲的音源迟迟不上而着急;也有打破次元壁的关注,史航听“舒坦”了,柯蓝表示“大爱”。


如果在节目播出前尝试搜索过他们的名字,多少能有点心理准备。早有线下看过演出垂直入坑的乐迷们,为其现场感染力尖叫过一轮了。去年的乐夏巡星计划是他们被认识的重要窗口,拿下小组冠军、总决赛前三甲的成绩,成了现场型、比赛型选手,紧接着就来到了《乐夏2》。


老刘觉得这事挺顺其自然的,“我们一直在演出和比赛,就是一直走啊走啊,然后突然说要上乐夏了,就是这种感觉,没有犹豫,非常高兴地去了”。来到这里之后,他们的表现得到了“黑马”的定位与标签。但途中也伴随着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分组赛时,老刘的琴坏了;1V1改编赛时,和椅子乐团打了平局,各自回去准备加赛……


事实上,星番和他们的对话时间是一周多以前。聊天中,表示“这个我没法回答啊,再说下去就露馅了”的老刘,以及话不多的虫子和思维跳跃的老卢,都严格遵守合约精神,规避了任何剧透发生的可能。所以,后来的白皮书外卖之歌、手工吉他,包括今晚的加赛情况,都不曾在采访中提起。


但也无妨,白皮书乐队这匹黑马的形态、成长,以及奔跑起来的过程,还是在时常陷入混乱的互cue中被他们一点点地拼凑着。


01


看到演出前琴被摔坏,镜头外的观众都比当事人更激动些。有人觉得老刘淡定换琴、换弦,颇有大将之风,有人替他心疼,“毕竟平时连三十块钱的袜子都舍不得买”。


在他们看来,观众的反应更新鲜。老刘没觉得怎样,“下午两三点候场,中午我们都在准备,突然接到PD电话我就感觉没好事,果然……但也没慌,就按正常流程去处理,很平静其实”。虫子的感受也差不多,“我们之前不是有巡演吗,这种类似的突发状况很多,没那么慌张”。


至于那把坏掉的琴,确实有些可惜。那是老刘上一把琴卖掉之后换的,才用了没多久,录节目之前他还挺高兴的,“说这是它第一次登台,结果还没登台就夭折了”。


现在它被老刘安放家中,和节目组赔的琴一起。是的,《乐夏》让各种新琴在老刘身边来来去去的,“节目组比较人性化,看我一个人在那里暗自流泪、又哭又闹就给我买了新的”。听记者起了新的话头,他忙补充道,“我开玩笑的,那个是我开玩笑的”,也算慌了一回。


这只是一个小插曲。《乐夏2》像石子丢进水里,涟漪一道一道的,他们看完自己的节目首秀,听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反馈,都在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感慨。

老刘对舞台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觉得这是他们所有录播中最好的一场,“但还是没有完完全全把现场的那种冲击感展现出来,有机会希望大家去看现场”。



看到好多人说自己像窦唯,高兴得很。他最早听独立音乐,就能追溯到爸爸在家里放的黑豹,“我妈也特别爱听,据说我胎教那会儿,他们就给我听窦唯的歌”。他也意外于“大家竟然喜欢理工男”,“感觉艺术男或文学男更受欢迎,没想到风水轮流转,理工男也有春天”。


虫子的出现,让大家重新聊起看第一季时的话题之一:打鼓的女生有多帅,她自己对帅这个东西觉得“就还好”。老师觉得她现在还不错,以前一起做乐队的朋友们对她说“你进步了很多”,是更让她开心和看重的。


老卢的关注点细腻且略显清奇,看到微博上有个姑娘给老刘画了张图,连手里的话筒型号都画对了,他为背后的用心高兴了好几天,还给人点了赞。“因为好多人画吉他不画弦你知道吗,他们就糊弄过去就完事儿了”,对技术的细致让他不自觉提高了要求。



倒也无需见怪,他对自己同样严格,主动点评起第一场的表现,“我觉得我有点紧张,然后感觉那个红光晃到我的脸上,脸显得特别大”。

这时候,老刘跳出来提问,聊天过程中第一回合的乐队内部对话出现了——


老刘:那为什么晃到我的脸上,就显得我脸还挺小的。

老卢:你不要脸呗。

虫子:这不是脸的问题。


这种互怼的情况常有发生,后来聊起彼此关系时提起这点,老卢说他们“挺和谐的”,老刘跟着补充,“其实我们生活中不这么怼的,只是为了给采访增加一些笑料,都是为了你的采访效果啊”。


至于脸大脸小的问题,他们三言两语之下也没讨论出结果,但答案似乎藏在另外的话题里。

上半年宅家那会儿,老刘有减肥,“瘦了将近十五六斤,最瘦的时候瘦了二十斤吧”。去年年底,他被别人发来的演出视频给惊着了,“我看到自己已经胖得不成样子了,就觉得自己对不起观众,电视屏幕不是都会把人脸拉大吗,想想还是不太好”。



02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