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乐评之《乐队的夏天》淘汰赛第二场

2020-08-25 14:24:58 作者: 汪峰乐评之《

昨晚乐夏2改编淘汰赛第二场,有些遗憾,也有些惊喜。

1.@康姆士COMZ vs @HAYA乐团微博

康姆士《屋顶着火》

上一场相当出色的康姆士这次选择唱了《屋顶着火》。改编的版本有乐队自己的气质和味道。主唱永驻的唱腔依然有一种说不清的舒服。但后面说唱部分的吐字节奏有一点拙,感觉他不是非常擅长说唱的韵脚和节奏,以及说唱弹性的把握,显得这一段的说唱力度过猛,弹性不足。如果能处理的更放松和自然、更犀利一点就会更好。

HAYA《Papillon》

HAYA的这首改编,依然很丰富的世界音乐性,黛青塔娜依然很突出的唱功。但整体感受上太多高音的展现与飘逸,反而使乐队音乐表现力中的宽度和广度收到了局限。这首歌整体缺少了一点点让人侧目的触动……

两只乐队这场表演都没有达到之前一轮的高度和精彩。都有一些遗憾和可以更精彩的部分。有时一支乐队既要有自己的独特气质,又要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这对于音乐家来说始终会是一种深达心底的磨练和考验。对于这两支乐队,也许是改编歌选曲范围的局限,也许需要更强的解读能力,都可以再精彩一点。152:133,HAYA乐队胜出。很可惜,我比较喜欢的康姆士淘汰了。

2. @Muma木马乐队 vs @达达乐队

达达《再见》

达达这首歌的改编,完全展现了自己特有的气质和神韵。简单自然但不失力量。主唱彭坦状态相比上一场稳定放松很多。一些地方的吐字和音质是动人而自我的。乐队部分收放自如,在舞台上更肆意了一些。但这首歌的整体现场表达总感觉略显平淡,有起伏但没有牵动听者心底的波澜。这种平淡与他们在结构处理,节奏律动设计和改编段落安排上过于平铺直叙,少了点巧思妙想有关。单独表演是很不错的,但放在比拼时,会显得单薄和缺少一点令人折服的动态与构思。大起大落不是评判音乐比赛的准绳,但一些对比和听觉上酷爽的冲突感有时是有必要的。

木马《后来》

这首《后来》,木马改编得相当成功。前奏的苏格兰风笛神秘、悠远而略带莫名的忧伤。一下子将原曲带入了木马想要听者进入的完全不同的音乐世界。主歌段好听但不流俗,急停处理后进入的副歌,不喊叫却充满力量。非常好的展现着木马特有的艺术气质和宽广的气场。第二个副歌后新加入的独白段落对推动情绪有很大帮助,歌词真挚动人。“在那个生如夏花的时代里/是你 和我在一起/摇滚乐 青春的汗/穿球鞋的女孩/和街角被我们踢飞的可乐罐/错过不是失去/失去 也不是失去了所有一切!/学会对未来的珍惜和期待/回来!不是重来。”木马真实而不失诗性的挥洒着他们对于自我和这个时代的告慰。他们非常懂得在现场如何通过音乐上的设计调动观众的情绪,最后大结局里的那几个渐慢连续波西米亚狂想曲式的吉他失真和弦,颇具想法极具张力,将观众带入最后疯狂的临界点,结尾一瞬间集体倒在台上的表演将所有人彻底点燃与释放。精良有思考的音乐设计、不可磨灭的艺术气质、加上不造作的强大气场,成就了这首优秀的《后来》木马版本。

很显然,两只乐队是不同的音乐气质和表达方式。但从现场征服力来说,木马更受一筹。171:143,达达离开了。

3. @Mandarin普通人 vs @CARSICKCARS

Mandarin《白鸽》

第二首歌的Mandarin更出色。无论是改编编曲的质量,还是现场魅力都越来越精彩。整首歌显露了这三个兄弟极高的音乐素养。主唱chace很有魅力,演唱方面音准稳定松弛,音色与情绪从容而动人。没有牵强的高音却也不失抓人的力量。钢琴的演奏轻松自如,所选用的和弦与众不同但毫不违和。吉他肖骏solo终于从过去繁复含混变得简单动听。而最后爆发部分也分寸感极好的支撑着内在疯狂的张力。听感简约却极具功力的鼓手安雨使整体律动非常流畅,通过音色与精妙的节拍推动情绪是他特别出色的能力。乐队改动的很多和声非常好听而没有迂腐的学究气。和声高级但不矫情。**段乐队的爆发看似无序散乱但全在设计之中,很见功力!这首《白鸽》充分展示了Mandarin的深厚艺术功底与越来越吸引人的不卖弄的舞台魅力。很开心,曾经在另一个节目里做过我学员的几个年轻音乐家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清晰的找到了自我与沟通之间的奥秘。

Carsick Car 《哦 乖》

这首歌曲一开始的小号增添了一些他们一贯的吉他噪音美学之外的美感。整首歌气氛和统一性还是保持的很不错。多了些和声与律动,不变的还是Carsick Car 式的音质与气质。但是个人认为,他们的一点小问题出现,过于沉浸在自我微醺世界里的状态忽略了听者的期许与渴求。爆发点和抓人的细节不够。这首歌的编曲,听觉状态很像伟大的地下丝绒乐队。但乐队成员还不够成熟和彻底的精神世界,少了些先锋朋克艺术摇滚的反叛错乱的气质。

123:118 ,Madarin胜出,他们得到了观众更多的喜爱。

4.@HyperSlash_超级斩 vs @野孩子乐队

超级斩《芒种》

这首歌的改编,与其说是改编,不如说是超级斩将这首歌完全地变成属于自己的硬核风格的镶嵌。依然重型、撕裂、充满青春的躁动和生猛。但TA们将不少段落的人声修音电音化,与凶猛的Riff合在一起,略显奇怪。这是一种想法,一种搭配方式,无关乎好坏,只是我个人听感上觉得也许可以有更好的组合方式。虽然这种重型音乐重点不一定在于旋律,但在这样的比赛舞台上,除非玩儿的超常的成熟精彩,设计巧妙,震撼人心,也许观众能够暂时忽略旋律忽略超重的压迫力,但一定要特别精彩,只要差一点,观众就会缺少触动感。

野孩子《竹枝词》

野孩子有一种能力,无论你深处何处、周遭环境如何心情如何,他们的音乐总能将你抽离,去往充满真挚情感的更广阔的天地。这首《竹枝词》依然质朴、动听。木吉他和手风琴很清澈的搭配,娓娓道出纯净的歌谣。期间张佺飘渺在主旋律之上的无词的吟唱令人莫名的感动。从第二首歌我看到,野孩子音乐里不止有浑然天成的淳朴本真,还有很深修为的对于结构的布局与和声的自己编排,更可贵的是分寸的把握和体现。这不是枯燥的理性所致,我以为这是岁月和生活带给他们的认知与灵性。音乐的生命力在他们的音乐中总会鲜活的体现。后半段的人声卡农式的三声部穿插,非常高级。高品质的音乐性始终保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