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老师vs京东数科谢锦生:如何让每个人平等面对金融

2020-08-26 23:27:17 作者: 李永乐老师v

“市场的繁荣应该建立在降低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之上,让信息变得更加对等”。近日,宣布品牌升级的京东金融,邀请到了知名科普视频制作者、人大附中物理老师“李永乐老师”,与京东数科副总裁谢锦生进行了一场跨界对谈。对谈的主题为“科技如何让每个人更平等的面对金融”,针对这样极具话题性的内容,两位嘉宾的分享内容可谓精彩十足。

李永乐:“市场的繁荣应该建立在降低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之上,让信息变得更加对等。”

李永乐老师首先分享了关于1792年美国纽约股市动荡的故事。当年,由于当时没有股票交易所,大家买入、卖出股票时并没有标杆可参考,于是在财政部工作、懂金融的杜尔的价格就成为大家的统一标准,这也为后来杜尔操作股市埋下了引线。然而当杜尔在一夜之间破产,大家对股市的信心跌入谷底,股市大动荡也就随之而来。也是在这次事件之后,经纪人们对股票交易做出了新的自律规定:场内交易且互惠互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有资质的经纪人,沟通了股市和普通人的交易,美国的股票市场才得以再次繁荣起来。

李永乐老师谈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之所以能越做越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消除或者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让普通人也能够清楚、明白地融入金融市场当中。“经纪人制度也是我们现在一个标准的制度,包括基金、证券、保险,它都是有从业准入制度的,这个准入制度一方面要求你具备很高水平的金融知识,但同时你要保证自律,保证你能为所有的人提供正确的知识,这样就可以适当地降低不对称性。正因为降低了这种不对称性,市场才繁荣起来。

谢锦生:“普通用户已经可以获得足够多的信息,但却无法筛选、甄别和整合。”

而京东数科副总裁谢锦生却认为,当前信息的丰富程度已经不可与百年前同日而语,普通用户已经可以获得足够多信息,却难以从中挑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举一个例子,最近新发基金很火,一出来大家都抢。大家都知道新发基金是没有历史业绩可以去参考的。如果你买了一支已经发行了5年的基金,你可以看到过去5年它的收益率怎么样,但是面对刚上市的新发基金,我们怎么去做判断、去做选择呢?”

谢锦生提到,对于这种信息的获取,大部分人会选择咨询身边朋友的意见,进而帮助自己决策究竟入手哪只产品。但是很显然,朋友的意见与专业机构的意见,其专业性是完全不能比的。但是京东金融却可以做到这一点,为你提供这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是谁,过去他管理过哪些基金、业绩如何、定位是什么、投向怎样等等,这些都是有专业人士给出、能够真正帮助用户做出个人金融决策的有效信息,让京东金融来做你身边那个“懂金融的朋友”。

李永乐:“10多年前因为不懂电子产品,曾在中关村花两倍多价格买了一台打印机。”

聊起年轻时候踩过的坑,李永乐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中关村买打印机被坑的故事。“那时候大家买电子产品都去中关村,我也去那买打印机,挑来选去最后花了1600块买了一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永乐老师感慨历历在目。“但是回家之后在网上一查,我发现其实只要700块,就感到非常愤怒,但是最终的处理结果也只是赔了我一个优盘。再后来,我有个朋友想买电脑,他和卖电脑的讲价讲半天,忍不住质问‘你知道京东卖多少钱吗?你怎么卖这么贵?’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京东这么一个品牌。”

从那之后,李永乐老师就慢慢了解到,京东这个品牌可以自己避免在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信息里面胡乱筛选,因为大家在了解了这么多东西之后,依然不知道自己该买什么,也不知道哪个价格贵,哪个价格便宜。“所以,有一个可以信赖的品牌,让我避免自己选择的时间,而且价格又比较便宜,我还可以保证正品,我为什么不选择它呢?”

谢锦生:“我们把知识传送简化,用知识对抗不信任。”

针对李永乐老师谈到的专业平台、品牌的问题,谢锦生表示,为了解决用户“知识弱势”的问题,京东金融做出了很多方面的努力。首先,用户需要获取金融知识的渠道。金融行业作为一个专业门槛比较高的领域,普通人难以在短时间内抓取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而京东金融通过打造“花生社区”,为用户营造了一个与专业金融人士交流的平台,有效提高了信息获取效率。

其次,金融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因此,专业平台、专业渠道、专业产品就成为用户格外关注的重点。京东金融联合近千家持牌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了近万款专业理财产品,以强大的金融机构背书和安全可靠的专业能力,成为用户可以信赖的“朋友”。此外,京东金融凭借科技实力,为用户和金融机构提供了防范风险的技术手段,也为用户提供了智能化匹配个性诉求的产品,进一步提高了金融决策的安全性与专业性。

在李永乐老师看来,金融面前大部分个体都处于“知识弱势”的地位,想要获取正确的金融信息、做出正确的金融决策,需要有一个懂金融的朋友在旁指点。而正如谢锦生所分享的,京东金融正在发挥其平台化、智能化和内容化的核心优势,不仅为用户带来丰富的金融产品,更要打造拥有强大科技实力的金融决策平台,努力成为所有金融用户、金融机构身边首选的“一个懂金融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