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壮士只有四百人?他们只是*****!四行仓库保卫战复盘

2020-08-28 00:22:06 作者: 八佰壮士只有

各位看官老爷好,我是小思。昨天和各位看官老爷分享了了解中国近代史和抗战史方面的书籍,今天想和大家简谈电影《八佰》,并帮助大家复盘电影取材原型四行仓库保卫战。

电影《八佰》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故事围绕“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展开。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第88师262旅524团团附谢晋元(杜淳饰)率420余人,孤军坚守最后的防线,留守上海四行仓库 。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实际人数四百人而对外号称八百人 。“八百壮士”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10月30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

在小编看来,《八佰》有以下几方面可圈可点:

第一,影片使用了大量的镜头来表现战争时期租界的人间百态,卖报谋生的报童、红灯区的风尘女子、举着相机到处拍素材的记者、义愤填膺的学生,有心无力的教授,罗里吧嗦的家庭妇女,金发碧眼的欧洲人,这些人的人生本不会有任何关联,但因为如此特殊的时代,他们的发声交杂在狭窄的租界街道。正如写文章使用笔墨,电影的镜头把控也是一件技术活,在小编看来,描绘战争固然不能缺少大场面大制作,但明察秋毫,细致入微地去描写战争下的社会与经济,更有利于观众将自己代入当时的环境,深感战争与乱世的身不由己与残酷无情。

第二,影片大量使用对比的表现手法,苏州河南岸的灯红酒绿,风情市井,北岸仓库的灰头土脸与生死难料。这种鲜明的对比震撼神经,让观众肃然起敬,也泪流满面。


仓库的士兵遥望对岸的繁华,不知此时做何感想

其他的优点诸如宣扬的爱国主义和不忘战争和**等主旋律电影共有特色,小编就不再赘述。在小编看来,《八佰》的成功不在于最后让人热血沸腾的壮士壮举,恰恰在这些细枝末节的铺垫和对比。战争年代,有人安逸苟且偷生,有人冲向前线壮怀激烈。淞沪会战过于惨烈,用壮烈来形容实在不恰当,个人认为四行仓库保卫战应该作为一个伟大的”悲剧“来看待最为合适。下面和小思一起走进那个时代,看一看真正的四行仓库保卫战究竟是什么样子吧。

简介: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

四行仓库是位于上海闸北区苏州河北岸的一座混凝土建筑,在新垃圾桥(台湾地区读:Lèsè Qiáo,今西藏北路桥 )西北沿。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建于1931年,占地0.3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屋宽64米,深54米,高25米,是该地区最高的建筑。由于先前被当作第八十八师师部,因此仓库中贮存了大量食物、救护用品及弹药。

四行仓库

为什么说,八百壮士是*****呢?

1937年8月13日以后,***尽遣70余万***精锐之师,与日本**军展开激战。尽管在局部战役曾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在几乎没有任何天然屏障可以防守的淞沪平原,面对海空占绝对优势的日军,两个多月下来,伤亡巨大,败相已露。

10月26日,鉴于在上海闸北地区抵抗已日趋艰难,***决定撤出该区绝大多数**,去防卫上海西部郊区;同时命令顾祝同将军让其麾下的八十八师单独留守抵抗。因为九国公约的签字国将于11月6日召开会议,***希望以八十八师的牺牲来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也就是说,八十八师的牺牲已成定局。而八百壮士,正是最后留下来的八十八师五二四团第一营的中国**423人。

四行仓库的屋顶被日军的枪弹打得千疮百孔

那么为什么这423人被称为”八百壮士“呢?

在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最后阶段,团长谢晋元突然提出希望有一面国旗悬挂在四行仓库顶上,以振国威军威。当时中**队都没有携带国旗和军旗,上海市商会迅速送来了一面大国旗。据一位英国工程技术人员回忆:当时连接苏州河南北两岸有一根直径达75厘米的管道,是他亲自带着杨惠敏通过管道爬行到对岸的。杨慧敏在武汉发表的《自述》中说:“当我负着神圣的使命走到垃圾桥附近时,被一英军阻止了。经我多番辩论后,我终于在这英兵的许可之下爬过了铁丝网,随又匍匐在地,爬过了许多沙包堆,约二小时之久,我终于爬到了四行仓库,将国旗献给了谢团副和杨营长。”当谢晋元与杨瑞符从这位10多岁的小姑娘手中接过国旗时,都情不自禁地向她行了一个军礼。杨惠敏问谢晋元今后的打算,在场的军人齐声回答:誓死保卫四行仓库。当小姑娘问及你们还有多少战士时,谢晋元回答说:800人。而杨瑞符回忆,之前送出的重伤员也被一一告知:若外界问起仓库中还有多少守军时,统一回答说800人。这就是“八百壮士”的由来。

勇闯火线,为四行守军送旗的女童子军杨惠敏

下面小思帮各位观众老爷梳理一下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时间线

1937年8月初,上海形势顿时紧张,一直把上海当作战略目标的日本开始大规模撤侨,包船已订到8月15日。当时日本在上海的侨民已超过10万,绝大多数都居住在虹口。除了老幼妇孺外,日本军队已经开始向在乡军人会、日本居留民团等组织的成员分发武器。8月9日,日海军中尉大山勇夫驾车冲击虹桥机场,与中国守军发生冲突,被当场击毙。当晚日本陆军2000余人坐军舰开赴上海,大战一触即发。

8月13日夜晚,大风肆虐、暴雨如注。从太平洋上刮来的台风与上海擦肩而过,但余威还在。突然从虹口、闸北、南市都传来了极为猛烈的轰炸声与枪炮声。依照张治中将军的计划,装备精良的**一部攻占日军在上海最重要的据点虹口日本海军司令部;另一部攻击日海军在上海的码头汇山码头,将日军赶到黄浦江里去,这样淞沪抗战可获全胜。但这两个目标均未实现。8月14日,国民政府发表《抗战自卫书》,宣布“中国决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遇有**,唯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之。8月15日,日本宣布全国总动员,成立作战大本营。9月初,日本天皇召开“九一八“事变以来第一次御前会议,正式宣布向上海陆续派遣5个师团约30余万人的精锐**。中日两国上百万军队在上海长达几个月的生死搏杀就此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